晴時多雲

孫明德看股匯 萬點是賣點 29撐不久

2017/06/15 06:00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看台灣金融市場,應是「二九撐不久,萬點是賣點」。(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股昨驚險守住萬點大關,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昨在一場論壇中表示,要密切注意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跟縮表是否造成金融市場新波動,最近台股到了一萬零兩百點就上不去,新台幣兌美元到了二十九元是一碰即回,看來台灣金融市場情況應是「二九撐不久,萬點是賣點」。

孫明德說,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包括主計總處、中經院、台經院預估都在二%,大家都滿保守剛好過「二」,且下半年經濟數據可能沒有上半年好看,此時蔡總統的前瞻基礎建設先且不論內容,下半年端出可能對經濟還有點支撐。

Fed縮表衝擊金融市場 更甚升息

他指出,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重點在於要不要縮減資產負債表,不是要不要升息,尤其美國當初為解決金融海嘯衍生的問題,這七、八年印了多少鈔票,現在要用甚麼方式把鈔票收回去,備受關注。

孫明德解釋,所謂「縮表」在台灣術語叫「公開市場操作」,中國叫「逆回購」;當美國用縮減資產負債表方式時,當他天天收、或是週週、月月向市場收回資金,這時緊縮流動性的情況會比升息還可怕。

除了利率,值得關注的還有匯率。孫明德說,這幾天新台幣匯率已沒有那麼強勢,甚至有點弱勢,台灣向來都是上半年新台幣比較強,下半年開始慢慢走弱,因台灣出口旺季在下半年;現在情況是「二十九撐不久,萬點是賣點」,婉轉一點說法就是萬點要小心點。

孫明德說,台股破萬點後,上攻動能有限,主因是台股本益比高,加上新台幣升值有限,無法有效吸引熱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