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當英鎊盧布化!

2017/06/12 06:00

上星期國會大選日,英鎊兌美元一度重貶約2%,以英鎊如此成熟的貨幣,都會出現這種暴跌走勢,顯示全球金融市場人心浮動,稍有風吹草動都會引來雪崩般的殺盤。(彭博資料照)

匯率應是當前最難預測的金融商品,瞬息萬變的政經局勢往往讓一國匯率暴漲暴跌,使企業經營者與投資人操作難度大增。

過去只有開發中國家與未開發國家,匯率才有暴漲暴跌的走勢,最近一次的案例是俄羅斯盧布,2014年12月16日凌晨,俄羅斯央行將基準利率由10.5%提升至17%,希望減緩盧布的貶值走勢,業界稱此為「俄羅斯金融危機」,當年盧布兌美元匯率仍由33盧布貶至79盧布,幅度超過100%。

新台幣匯率今年第一季升值6%,上市櫃公司加壽險業者合計匯損就逾1000億元,如果像俄羅斯盧布這樣跌,正常市場經濟體制國家恐怕會釀成企業倒閉潮加金融風暴,問題是像英鎊最近也出現類似走勢。

去年英國脫歐公投當日,英鎊在短短12小時內,兌美元匯率由2016年高位1.50急挫12%至貼近1.32,創下自1985年以來的歷史低位;上星期國會大選日,英鎊兌美元一度重貶約2%,以英鎊如此成熟的貨幣,都會出現這種暴跌走勢,顯示全球金融市場人心浮動,稍有風吹草動都會引來雪崩般的殺盤。

操作匯率困難之處,在於它毫無趨勢軌跡可以預測,前兩年大家一致看好人民幣會升值,一窩蜂跳進去作人民幣存款,還大賭TRF,結果每人都賠一屁股出場,這是血淋淋的案例,匯率由不得你自作聰明猜想,市場的反應往往跟你想的不一樣。

(歐祥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