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預計升息1碼 美股波動恐加劇

2017/06/12 06:00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週三會後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加上上週五美國科技龍頭股重挫的情況可能會蔓延至其他類股,未來幾週美股的波動料將加劇。圖為Fed的總部外景。(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分析師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預計週三會後升息一碼(0.25個百分點),加上上週五美國科技龍頭股重挫的情況可能會蔓延至其他類股,未來幾週美股的波動料將加劇。

Fed自週二起將展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預期決策人士將升息一碼至1%,並同意通膨依舊疲弱,但對經濟仍保持信心,Fed主席葉倫預料也將闡明今年稍後會如何縮減4.5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Fed在會後除將發表會後聲明,也將公布經濟預測和升息點陣圖。

另高盛上週五發布報告質疑,臉書、亞馬遜、蘋果、微軟和Google的估值占史坦普500指數的13%,卻占今年該指數漲幅的40%,意味了上述股票的波動性甚至比公用事業股還低,非常不合理,導致上述股票重挫,也引發科技股走跌。

瑞銀股票和衍生品策略師艾曼紐(Julian Emanuel)表示:「我們必須看看科技龍頭股重挫的情況是否會蔓延至其他部門,因此,Fed的聲明和肢體語言就變得非常重要,我們希望看到他們保證美國經濟還保持在軌道上。」

本週美國也將公布系列經濟數據,尤其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零售銷售數據,將在Fed週三公布利率決策前幾個小時揭曉。5月核心CPI月增率料達0.2%,年增率則為1.9%,低於Fed的2%目標。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則為1.5%。零售銷售增幅預估僅有0.1%。

分析師表示,Fed可能對通膨多所著墨,但即便通膨疲弱,也不可能阻止Fed在6月升息。艾曼紐指出,如果Fed的措辭傾向中性或更加鷹派,對近來已經啟動的類股輪動大有幫助,因為資金已湧入金融股。上週五儘管科技股面臨賣壓,金融股卻大漲約2%,整週漲幅達3.6%。

聯邦資金利率期貨交易顯示,市場預估Fed週三會後升息一碼的機率幾乎達100%,年底前再升息一次的機率為40%。

此外,包括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史帝格里茲(Joseph Stiglitz)在內的22位自由派經濟學家呼籲Fed,應成立一個特別工作委員會,研究是否提高2%的通膨目標。他們認為提高通膨目標,可使Fed有更大空間對抗經濟低迷,而不會不適當地傷害美國民眾的生活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