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訪》朱澤民︰前瞻舉債 平衡代際間負擔

2017/06/05 06:00

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鄭琪芳/專訪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將於立法院臨時會闖關,外界仍有不少質疑。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指出,加計前瞻建設舉債,推估未來八年中央政府平均每年債務淨增一三一八億元,低於馬政府八年平均每年一九五八億元,沒有債留子孫問題,而是「公共建設留子孫、代際間共同分擔成本」,因為公共建設的效益可維持幾十年,這一代及下一代都受益,所以舉債建設不是壞事,可均化代際間負擔。

對於有人批評前瞻建設缺乏完整評估與效益分析等,朱澤民表示,如果所有計畫都要等到可行性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才提出,時間會拖很久,現在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不能慢慢弄,有些工作要同時進行,但相關原則都會守住,計畫不可行或環評沒過就不會執行。現在前瞻建設已有一定比率完成可行性評估,例如水環境建設共二十件,已完成評估十三件、占六十五%。

未重綠輕藍 花東雙軌也納入

問:部分縣市一再質疑前瞻建設分配不均,可否說明中央的考量?

答:各縣市提出的計畫要能說服主管機關,包括優先性、必要性及可行性等,像新北市想要爭取更多軌道建設,就要說服交通部,且不是部長賀陳旦一個人決定,還要召開委員會,外面的專家學者一起審議;而且,計畫的必要性應該跟其他縣市比較,不能把花都插在同一個地方。

因此,前瞻建設不能說「重綠輕藍」或「重南輕北」,有些縣市是基本需求,像花東地區鐵路還是單軌,現在才要做雙軌電氣化, 雙軌是基本需求,花東也不是民進黨執政。至於城鄉建設,那是競爭型計畫,大家來申請,例如改善停車場等,將來雙北一定有需求。

這次前瞻建設只是開了一個門,在這段時間加強建設,不是原來的大門關掉了,把原來的公共建設加上科技建設,總預算一年編列三千多億元,加上基金預算,像台鐵、中油、港務局等基金,加起來也有一千多億,合計一年有四千多億。前瞻建設是在原本預算之外,加速做一些建設,算是多出來的。

問:外界對前瞻建設的效益有所質疑,如何提高自償率及避免蚊子館?

答:自償率太低的計畫就不要提了!地方提出來的城鄉建設,如果自償率很低,因為是競爭型計畫,我們就會考慮自償率很低的不要做,地方應優先考慮自償率高或不必花很多土地成本的計畫,因為土地成本由地方負責。而且,中央對地方補助有一個原則,要先扣掉自償收入,有些縣市為了爭取更多補助,可能故意降低自償率,主管機關會審核自償率是否合理。

至於軌道建設,有些屬於中央的,我們會評估自償率,自償率不高,代表價值不高,就會審慎考慮。現在前瞻建設已有一定比率完成可行性評估,例如軌道建設共三十八件,已完成評估十五件、占三十九.五%;水環境建設二十件,已完成評估十三件、占六十五%。

當然,不是所有計畫都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因為所有預算來自計畫,但不是所有計畫都會變成預算,現在先提出條例及計畫,同時對計畫進行可行性評估,條例通過後再編預算,還要做環評,預算再由立法院審議。如果可行性評估沒過,或立法院及環評未通過,相關計畫就無法執行,八年八八二五億元是上限,不一定都要執行。不過,如果計畫真的好,且超過八八二五億元,也可列入普通總預算。

如果所有計畫都要等到可行性評估及環境影響評估通過,最後才提預算,時間會拖很久,現在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不能慢慢弄,有些工作要同時進行,但相關原則我們都會守住,計畫不可行就不要,環評沒過也不會執行。

城鄉建設 要留意變蚊子館

至於蚊子館的問題,軌道建設都在運行,有交通、觀光需求,不太可能變成蚊子鐵路;水環境建設主要是為了防汛、避免水患,也不會變成蚊子水道;數位、綠能建設本來金額就不大,主要是帶動民間投資。不過,城鄉建設就要特別注意,確實可能出現蚊子館,未來中央會嚴審,且堅持要有配合款,地方要負擔配合款及土地成本,就會慎重考慮。

問:部分縣市擔心無力負擔配合款?

答:前瞻建設跟地方有關的,一定要有配合款,這個制度要維持,如果沒有配合款,就會缺乏成本概念,覺得「不拿白不拿」,有成本概念才會珍惜,這是配合款的基本精神。目前中央對地方的補助已考慮財力等級,台北市是第一級,其餘直轄市是二或三級,縣市則是三到五級;像前瞻建設有不少「鐵路立體化」計畫,中央補助比率第一級為五十%、第五級高達九十%。

有些計畫專案報經行政院核准,則不在此限,可以提高補助比率、甚至不用配合款。例如,有些計畫有「鄰避效應」(受到該地區或鄰近地區居民反對)或位於原住民地區,就可全額補助;此外,像苗栗縣財政情況搞成這樣,跟生命財產有關的公共設施,如防洪、土石流等,目前我們都沒有要求要有配合款。

事實上,地方政府本來就應本著「零基預算」的精神,檢視各項支出的必要性,將財政資源移到優先性較高、效益性較大的項目;如果地方政府認為前瞻建設對當地很重要,就把優先順序擺在前面,其他地方公共支出優先順序擺後面,甚至檢討有些是不是不要做了。

地方政府檢討各項支出後,如果錢還是不夠,可依「公債法」規定舉債支應,粗估二○一七年地方政府舉債空間還有六二九○億元、二○二四年則有九五七○億元;其中,二○一七年直轄市舉債空間五○六七億元、縣市一○三七億元,即使債務較高的高雄市也有五五○億元;而前瞻建設地方配合款估計約一二○○億元,平均一年約一五○億元,絕對是夠的。

問:近來出現「政府有錢做建設,為何沒錢發年金」的質疑,如何回應?

答:首先,年金的窟窿(潛藏債務)近十八兆元,前瞻建設預算才八千多億元,且年金是經常性支出,前瞻建設的錢是借來的,根據「公債法」規定,舉債要用在資本門支出,不能用在經常門支出,就像一個家庭可以借錢買房子,不能借錢來吃喝玩樂。

再者,舉債做公共建設不是壞事,因為公共建設的效益可以維持幾十年,舉債建設是平衡代際間的負擔,不能說做一個建設要花一千億元,統統由這一代人負擔,因為下一代人也會受益,所以透過舉債方式,這一代人還一點,下一代人也還一點,等於均化負擔,很多人說「債留子孫」,其實是「公共建設留子孫、代際間共同分擔成本」。

效益幾十年 下一代也受益

根據規劃,前瞻建設以特別預算舉債,加上總預算及其他特別預算舉債,扣掉債務還本,推估未來八年債務淨增一兆○五四六億元、平均每年淨增一三一八億元,較馬政府八年的一兆五六六六億元、平均每年一九五八億元顯著下降,沒有債留子孫的問題。

而且,考量經濟成長及稅收增加,估計中央政府債務餘額占GDP(國內生產毛額)的比率,將由二○一六年的三十三.三%降至二○二四年的三十一.八%,距離舉債上限四十.六%還有約一.七兆元舉債空間,前瞻建設不會變成錢坑。

朱澤民小檔案

現職: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

學歷: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

經歷:中華財政學會理事長、政治大學財政學系副教授、中央健保局總經理、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副教授、環保署顧問、台北市政府顧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