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外資七月將撤出台股

2017/06/05 06:00

這波進來台灣的熱錢,多是歐美日等國家或地區實施貨幣寬鬆而來,來台灣最大目的當然是套利,台股平均殖利率約7%,遠遠高於這些國家的任何金融商品,一旦套利目的達成,加上Fed即將陸續升息,且歐洲央行也要停止貨幣寬鬆,熱錢就要跑了。(記者劉信德攝)

源源不斷湧入的外資,把台幣匯率與台股指數雙雙拱上天,今年一到四月,外資淨匯入金額破百億美元,總計達105億美元,這個數字已經超過去年上半年外資匯入資金,台股也站上暌違已久的萬點,股匯雙漲掩蓋住台灣經濟體質虛弱的面貌,但是如果外資熱錢撤退了呢?

Fed本月可能進行今年第二次的升息動作,升息對全球資金挪移的效應,是愈後面愈嚴重,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成因即是因為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引發,亞洲金融風暴當時對台灣也造成重大衝擊,很多鋼鐵、營建公司,均是在那時破產倒閉,所以投資人要留意,股市上萬點沒什麼好慶祝的,千萬不要失去警覺。

這波進來台灣的熱錢,多是歐美日等國家或地區實施貨幣寬鬆而來,來台灣最大目的當然是套利,台股平均殖利率約7%,遠遠高於這些國家的任何金融商品,一旦套利目的達成,加上Fed即將陸續升息,且歐洲央行也要停止貨幣寬鬆,熱錢就要跑了。

外資進來台灣套利的最大標的是什麼?當然是台積電,台積電今年配現金七元,以最近收盤價計算,殖利率是3.3%,這還不包括台積電今年以來股價上漲超過10%的價差,所以一旦台積電除息,今年進場的外資約可獲利13%,這麼好的利潤還不出場,還要等什麼時候?

台積電每年除息時間都在六月底、七月初,這應是外資進出台灣的分水嶺,配合美國升息,台股的動盪震撼期來了。

(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