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政策難預測 美官學有同感

2017/05/30 06:00

川普政策充滿不確定性,美因應經濟措施難拿捏。圖為百貨公司一幅畫著川普的諷刺畫。(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首季經濟成長率為一.二%,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奧伯斯特菲爾德(Maurice Obstfeld)表示,美國首季經濟疲軟只是「雜音」,而非嚴重的衰退。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威廉斯卻認為,美國首季經濟表現良好,短期內不需要財政刺激措施。而兩人都指出,川普政策的不確定性是最大變數。

根據美國商務部公布的數據,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雖由初估的○.七%上修至一.二%,但仍低於去年第四季的二.一%。美國四月失業率降至四.四%。

奧伯斯特菲爾德接受路透訪問表示,由於川普政府爆發的一連串爭議,使得他的減稅和增加基礎建設支出計畫遭到擱置,導致美國經濟失去一些動能。

他指出,儘管川普可能採取的措施有大概的綱要,但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可能有不同看法,因此很難確切地預測會發生什麼事,對總體經濟會產生什麼影響,「我們試著找出最可能的情況,以及它對經濟成長和我們的預測產生何種影響。」

他說,美國首季經濟表現疲軟,意味了Fed在升息方面不必過於積極,「我不認為他們會拘泥於今年要具體升息幾次,例如兩次或三次。」

威廉斯則在出席新加坡舉行的二○一七年亞洲銀行和金融研討會時表示,美國經濟表現良好,短期內美國不需要財政刺激措施讓經濟回到正軌,並重申今年Fed升息三次是合適的。

威廉斯指出,美國經濟已接近Fed的雙重目標,即就業極大化和物價穩定,但川普政府的財政政策會採取何種形式仍充滿不確定性。他說:「我不知道川普政府的稅改政策、支出政策、健保改革、貿易和移民政策會發生什麼事,Fed正在評估不同的情況。」

威廉斯指出,目前美國失業率已降至四%,每月新增就業人數十八萬人,他擔心若按照這種情況下去,未來幾年失業率可能降至三%,屆時通膨壓力將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