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全台遺贈稅 北市貢獻6成

2017/05/30 06:00

2016年六都贈與及遺產稅應課稅淨額占整體之比率

贈與稅額占55.7% 新北11.3%居次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哪個縣市遺贈稅繳最多?根據財政部去年統計年報,全國贈與稅繳納稅額,有五十五.七%由台北市貢獻,遺產稅繳納稅額更是五十八.九%來自北市,並遙遙領先居次的新北市,為對遺贈稅源貢獻最多的「超大戶」。進而,推估遺贈稅調漲後,相較其他縣市,北市也將成「重災區」。

據統計,贈與及遺產稅申報案件,扣掉免稅額、扣除額後,僅極少數案件得繳稅。去年共有十八.二萬件申報贈與的案件,最終僅一.七六萬件須繳稅,換算有稅案件比重僅九.六七%;遺產稅有稅案件比重更少,僅四.八%。

而少數有稅案件的地區,則高度集中於北市。統計年報指出,去年全國贈與稅有稅案件,廿三.四%都由北市貢獻,居次的新北市占比才十四.九%。觀察繳納稅額差距更懸殊,去年贈與稅稅收共二四八.三億元,之中高達一三八.三億來自北市,占比高達五十五.七%,居次的新北市,稅額占比只有十一.三%。

遺產稅額占58.9% 新北10.4%居次

至於去年全國遺產稅六七九五件有稅案件,台北市有二二四八件,占比卅三%,居次的新北市占比十四.三%。而去年全國遺產稅稅收二六三.三億元,高達一五五.三億元由北市貢獻,占比五十八.九%,居次的新北市稅額占比僅十.四%。

從遺贈稅金額的縣市結構比可見,去年全國六成遺贈稅由台北市貢獻,其餘六都縣市,新北市占比十.七%、台中市八.八%、高雄市五.二%、桃園市三.六%、台南市三.五%。且對比前年,去年稅額往北市集中更明顯,前年北市占比僅四十八.九%,去年大幅上升至六十%。

財政部官員表示,推測北市去年稅收占比飆高,主因為遺贈稅調漲帶來的預期心理,撇除不易預料及規劃的遺產稅,去年遺贈稅將指定作為長照財源的消息一出,下半年北市遺贈稅金額明顯上升,之中不乏單件申報贈與稅額億元以上大案。也因此,推估遺贈稅調漲後,對比其他縣市,繳稅案件最多、稅額最高的北市,受衝擊程度也將最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