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營建署版失準 住宅指數搞不定

2017/05/28 06:00

「營建署版」去年第三季住宅價格指數與真實市況有落差,傳出被內政部要求暫緩發布。(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趨勢往下,但未發布的「營建署版」住宅價格指數去年第三季卻上揚,失去房市泡沫示警用意。據悉,該指數是由中華民國住宅學會製作,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尚未入閣前便是該學會理事,也曾參與該指數討論;不料,如今卻因指數與真實市況有落差,傳出被內政部要求暫緩發布,似乎有「花次長否定花教授」的意味。

「花次長否定花教授」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網站,「住宅價格指數」欄目自去年八月發布第二季指數後,就沒有再更新,今年已進入第二季,但去年第三季的指數卻遲未發布。據了解,去年底第三季指數便已製作完成,但因該數據是房市上漲,與真實房市走跌迥異,因此內政部高層要求全面檢視,等到釐清問題後才能發布。

對此,花敬群澄清,他沒有擋下第三季住宅價格指數,也不清楚該指數為何還沒發布,詳細狀況還要了解。

營建署當初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主要做為房市泡沫示警用途,且二○○九年就開始針對「營建署版」住宅價格指數進行資料蒐集與研究,但因二○○九至二○一一年的房價數據由業者提供,營建署擔心價格落差太大以及缺乏確認機制,因此前三年的資訊並未發布。

二○一二年八月實價登錄政策上路後,有了相對客觀的房價資訊,經蒐集兩年的實價資訊後,營建署選在二○一五年八月正式發布住宅價格指數,並以二○一三年為基期,該年度房價起漲已達一段時間。

營建署版住宅指數 近一年未更新

不過,營建署考量實價登錄有時間落差,因此維持兩季的發布落差時間,即當年度第三季時發布第一季指數,但今年第二季都要結束了,去年第三季指數卻遲遲未發布,快要一年未更新指數。

據製作指數的團隊指出,該指數自二○一五年第一季至去年第二季,累積發布六季指數,多與房市趨勢吻合,去年第三季資料於去年底便交給內政部,但因數據呈現北部下跌、中南部上漲,內政部擔心數據發布可能引發與現況不符的爭議,目前除了確認統計過程有無問題外,若最終查不出問題,傾向第三季與第四季指數同時發布,以降低第三季統計結果呈現房價上漲所帶來的爭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