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變黃藍燈 國發會:短期因素

2017/05/27 06:00

景氣燈號對策信號減少三分,景氣燈號終結連九綠,轉入象徵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且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昨發布景氣燈號,整體對策信號減少三分,景氣燈號終結連九綠,轉入象徵景氣轉向的黃藍燈,且領先與同時指標持續下跌。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表示,儘管指標表現不好,但研判應是受到新台幣升值及傳統淡季等短期因素影響,「景氣成長力道是不夠強,但不代表景氣反轉」,對景氣復甦仍有信心,短期有機會重返綠燈。

景氣燈號終結連9綠

吳明蕙表示,這次景氣燈號轉黃藍燈,主要受到三項指標變燈影響,其中海關出口值、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若採美元計價,增幅分別達九.四%及廿.二四%,但因台幣四月升值六.五%,以台幣計價後,兩項指標下滑並觸及變燈門檻。她說,台幣升幅很大,過去「並不常見」,經比對一九九八年以來匯率對指標的影響後,發現的確存在關聯。

除了上述兩項指標受到匯率影響,台經院發布的製造業營業氣候點也從綠燈轉為黃藍燈;吳明蕙說,廠商對當前景氣保守,除了匯率因素,也與油價下滑、新舊產品交替的庫存調節有關,但對未來六個月景氣看好的比重是增加。

吳明蕙表示,景氣狀況不能只看燈號或領先、同時指標,還要綜合其他指標研判,例如投資動能,資本設備進口仍成長十九%,半導體設備進口也成長八成,加上主計總處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以上,採購經理人指數也在六十%以上,呈現擴張情況,綜合研判景氣燈號轉黃藍燈應是短期現象。「不會用變弱來看(景氣),只能說擴張不夠強。」吳明蕙表示,若景氣擴張夠強,出口就不會受到匯率影響,但後續還要持續觀察,雖然全球景氣同步復甦,但仍有些風險,例如川普政策走向、美國升息議題、貨幣政策不同調可能引發的金融市場波動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