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券商踩中企地雷 海外投資檢查擴大

2017/05/26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永豐金證券在海外陸續踩雷之後,主管機關為加強券商管理,本週推出加強版的「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這次新增的內容主要是針對券商海外事業的關係人交易為主,顯然是針對永豐金證券而來,相較去年的檢查表以結構債、衍生性商品為主,主管機關此次修改檢查表,是不折不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做法。

永豐金證券在海外陸續踩雷之後,主管機關為加強券商管理,本週推出加強版的「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彭博資料照)

「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推出行之有年,此表為主管機關規劃,由券商填寫並經會計師複核,最後券商董座必須親自簽章,等於是增加券商及會計師的責任。不過最近幾年是每年調整,每年關注焦點都不同,因此可以預期此表格券商要填寫的內容將會越來越多。

證交所表示,此次「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的調整,主要是過去關於券商海外投資的查核,規定得不夠詳細,因此做進一步的規範。

根據新的「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內容,除了之前既有的「資金貸與」及「背書保證」兩大項目外,針對「轉投資」另外規劃新的欄目,為此次的重點,轉投資增加的「檢查內容」包括「海外事業之關係人交易是否無重大異常事件?」、「財務報告是否充分揭露關係人交易資訊及投資海外事業相關資訊?」、「券商負責人是否無充任海外事業之負責人?」、「財務報告附註是否已揭露海外事業相關資訊?」等。

永豐金因陸續出現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輝山乳業踩雷案等,其中鼎興牙材詐貸案、三寶建設超貸案涉及關係人交易,現檢調也在偵查中,本週公布的「券商轉投資海外事業檢查表」新增檢查項目多針對關係人交易而定,因此被認為是主管機關在永豐案後的補破網措施,新的檢查表預計在今年券商公布半年報必須同時檢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