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鐵局標售17土地 僅1筆成交

2017/05/26 06:00

桃園高鐵住宅區土地行情每坪在45到50萬元,標售底價每坪從62.8到71萬元,在市場上的接受度確實有明顯的價差,是導致流標作收主因。(台灣房屋提供)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高鐵局昨標售桃園、新竹、台中及台南等四站區周邊17筆土地,最終僅1筆標脫,標脫率不到6%,標脫案為其易投資以3.34億元取得台南站歸仁區武東段近3000坪住宅地,不過,每坪僅加價300元便得標,幾乎是接近底價標脫,反觀部分調漲底價標售的標的則乏人問津。

本次高鐵局標售的土地,包括桃園站周邊4筆、新竹站周邊4筆、台中站周邊3筆及台南站周邊6筆,共計17筆,合計土地面積約2.39萬坪,標售總底價合計將近百億元,而且此次部分標售土地即便前次曾經歷流標窘境,卻無降價標售的意願,反而罕見地調高底價測試市場接受度。不過,業者不願買單,導致17筆標的僅有1筆標脫,其餘均流標作收。

多調高底價 市場難接受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江怡慧表示,因為目前桃園高鐵住宅區土地行情每坪在45到50萬元,標售底價每坪從62.8到71萬元,在市場上的接受度確實有明顯的價差,要標出存有難度,近幾年容積獎勵限縮是主要原因,建商對於標地態度也相對保守,不過青埔特區的利多陸續動工與到位,確實能讓置產者的信心帶動,近兩個月已出現不少自住客進場看屋買屋的景象。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上次高鐵局標售熱度高,各區皆有土地標脫,因此高鐵局調高本次標售底價,目前桃園、新竹、台中站區周邊發展也漸趨成熟,吸引許多知名企業投資,原本的確應該一片看好,但由於不動產市場仍未明朗,企業評估保守,符合近來住宅土地市場購地意願轉強、但加價意願相對低的趨勢。

不過綜觀近幾次標售,整體而言,桃園、新竹、台中高鐵站區周邊發展越來越好,仍有許多企業持續投入,未來只要價格合適,也可能再出現熱況,本次的低標脫率可視為一次市場價格測試,而非對高鐵站區之基本面失去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