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容積移轉 將取消路寬限制

2017/05/25 06:00

北市將比照新北等縣市,所有道路用地、兩公頃以下公園用地等可全面容積移轉。(資料照,記者郭安家攝)

〔記者何世昌、鍾泓良、郭安家、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市府推動容積銀行代金制,原本六月卅日起,「捐地換容積」公共設施保留容積移轉舊制將走入歷史;不過,市議會昨二讀通過「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北市將比照新北等縣市,所有道路用地、兩公頃以下公園用地等可全面容積移轉。

續採雙軌制 修正草案最快下週三讀

目前北市僅開放十五米寬道路用地容移,建商開發土地取得可增加容積量後,有五十%以代金計算、五十%來自未徵收的公保地(含十五米道路、兩公頃以下未開闢公園用地等),採「雙軌制」;議會提案通過後,所有道路用地均可適用雙軌制容移。

國民黨北市議員葉林傳提案取消公保地容移六月卅日的落日條款,外界批評圖利特定人士,不少議員揚言撤案。修正草案昨再排審,身兼法規會召集人的國民黨北市議員李新又提案,再取消葉林傳原始提案「容移道路與八公尺以上計畫道路相連」的文字限制,加碼版提案最後獲得藍綠廿九位議員贊成、三位棄權、零反對,火速通過二讀,最快下週排審三讀。

消化公設地VS.妥協版本 看法兩極

容積代金制度曾被批無法解決北市未徵收公保地問題,但容積移轉制度也被質疑為掮客謀取暴利。政大地政系教授、前台北市都發局長邊泰明指,容移利益龐大,掮客從公保地主收購土地、到轉手給建商,中間的差價至少兩倍,他認為藍綠議員一致支持舊制,應是利益團體有所運作。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郝市府時代國民黨議員無異議通過公保地容移六月卅日落日條款,現在要反悔,完全沒立場。

專營公共設施保留地買賣的業者則認為,取消十五米以下巷道容移限制,可讓長久以來被限制的魔咒打開,該類型的公設地價格可能上揚,但整體市場公設地供給也會增加,推測公設地價格可能出現修正;至於維持代金、捐地容移各五十%的作法,則可慢慢消化政府無法支付龐大金額買回的公設地,也讓部分公設地地主的出售價格保有彈性。

不過,前台北市副市長、政治大學地政系特聘教授張金鶚指出,容積銀行代金制還沒真正執行,市議會便推翻自己的議案,他對此表示遺憾。

張金鶚說,容積本來就是公共財,應該要實行一○○%代金制度,過往因為政府沒有經費徵收而開放私下買賣,變成掮客炒作的項目;規劃容積銀行,用收取來的代金向公設地地主徵收土地,本可加速地主拿到徵收款的效率,如今卻因市議員反悔而讓該政策胎死腹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