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與WTO聲明︰對抗保護主義

2017/05/24 06:00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WTO秘書長阿茲維多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合作對抗保護主義,並促進自由貿易。(歐新社/資料照)

日媒︰為制衡美國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阿茲維多(Roberto Azevedo)週一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將合作對抗保護主義,並促進自由貿易。日本媒體指出,日本政府和國際機構單獨發表聲明是「前所未見」的舉動,目的是為了制衡美國。

報導指出,本月二十一日落幕的亞太經合會(APEC)經貿部長會議,因美國反對,各國未就反對保護主義達成共識,是促使日本和WTO發表聯合聲明的原因;聲明也闡述WTO的重要性,制衡對多邊貿易協定持消極、甚至否定態度的美國川普政府。

聲明指出,依據自由公平規則展開的貿易,是促進經濟成長及可持續發展的主要動力,維持開放的市場很重要,保護主義不是實現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的解決之道。

聲明強調,WTO在國際自由貿易體制一直發揮核心作用,支撐著世界經濟繁榮,並稱補充WTO體制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必須盡快生效,日本與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也需盡速談妥。

日本外務省官員表示,這是日本首相與到訪的國際機構首長首度發表聯合聲明,在外界對多邊貿易架構的質疑和擔憂逐漸升高之際,日本有必要藉這個不尋常的舉動,展現對自由貿易的強力承諾。

安倍晉三和阿茲維多也藉這次會談,確認今年十二月於阿根廷舉辦的WTO部長會議,雙方將展開緊密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