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一年漲勢告終 中尺寸本月小跌1美元

2017/05/24 06:00

中尺寸電視面板報價走弱,39.5吋、43吋以及55吋UHD本月平均跌幅為1美元。(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TrendForce光電研究(WitsView)最新面板報價顯示,延續近一年的價格漲勢,本月開始出現變化,中尺寸面板報價出現走弱態勢,39.5吋、43吋以及55吋UHD本月平均跌幅為1美元。

Q2獲利依然可期

由於面板廠前三季獲利佳,據指出,面板廠也透過補貼方式取代直接跌價,這將使得面板價格不至於出現大幅度崩跌,且多數面板報價仍持平下,面板廠第二季獲利依然可期。

中國銷售不振 庫存攀高

影響電視面板價格走弱因素主要有三,包括中國五一銷售不振,衍生庫存攀高問題,另外品牌承受獲利惡化情況已經到了臨界點,再者,中國面板新產能即將在下半年加入市場,使部分電視面板尺寸不得不透過降價方式因應市場變化。

WitsView指出,電視面板報價轉弱,首當其衝的是中尺寸段產品,其中,群創(3481)策略性增加39.5吋的生產數量,以及京東方福州新廠的43吋放量在即,破壞該尺寸段原有的供需平衡狀態,導致報價開始走弱。

55吋由於在中國市場銷售比重超過3成,五一的低迷導致庫存攀高,加上華星8.5代以55吋為主的新產能開始放量,供需失衡情況加劇,使得55吋UHD產品本月也出現1美元的跌幅。

不過,多數電視面板價格依然維持持平走勢。以32吋來說,由於中國內銷不振,品牌轉向外銷的同時,也帶動32吋的需求,讓價格得以持穩。49吋與50吋則因供需大致維持平衡,價格也暫時不見鬆動跡象。

至於年初以來漲勢凌厲的65吋,受整體供需環境的轉變,價格漲勢雖在本月正式告一段落,但也暫時未顯現必須跌價的壓力,報價同樣呈現持平。

另外,在IT面板上,顯示器報價依然疲軟,尤其是入門的18.5吋、19.5吋與21.5吋TN型面板,本月跌幅普遍落在1美元至1.5美元間,23吋以上IPS產品由於供需狀況相對健康,價格也比較穩定。NB面板受美系品牌標案訂單的加持,加上韓系面板廠的供貨能力受到蘋果與微軟平板電腦新品需求的排擠,不論是入門的HD TN,或是定位較高的Full HD IPS,本月價格皆呈現持平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