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台幣若出現獨漲 央行揚言強勢捍衛

2017/05/22 06:00

中央銀行表示,如果出現新台幣獨漲的情況,央行會強勢捍衛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路透)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外資在台灣金融市場影響力越來越大,為避免對我國經濟與金融穩定造成不利影響,中央銀行表示,如果出現新台幣獨漲的情況,央行會強勢捍衛新台幣匯率動態穩定。

今年以來,外資大量流入亞洲,導致亞洲貨幣普遍對美元升值,其中,以韓元大漲逾7%最高,新台幣升幅6.85%緊追在後。

統計至5月17日,外資今年買超台股達82億美元,高居亞洲國家之冠,加上其第一季淨買入台灣公債3.3億美元,外匯市場供給大量增加,成為新台幣勁揚主因。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4月底,外資累計淨匯入2099億美元,較一年前增加逾77億美元,外資匯入並投入股市,成為台灣金融市場股、匯雙漲的重要因素。

中央銀行統計,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3538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若與去年4月底2656億美元相比,增額高達882億美元(約2.66兆台幣)。

同期間加權指數大漲近18%,推升台股市值由24.63兆元增至29.25兆元,增加4.62兆元。換算過去一年,外資投資台灣有價證券市值增加金額,佔台股市值增額近6成。

在外資蜂擁而至帶動下,新台幣匯率也由32.281元勁揚至30.218元,一年大漲超過2元,波段升幅6.83%。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上週五表示,外資應是看好台股擁有滿高的現金殖利率,所以進來投資,但根據過去經驗,他們還是會調節的;此外,由於台債殖利率比美國公債低,以直覺來看,外資比較沒有理由去買利率低的。

楊金龍指出,央行會每天注意外資進出,若有「不正常行為」,會要求其保管行來說明(喝咖啡),並向客戶(疑似炒匯熱錢)轉達。

楊金龍強調,新台幣採管理浮動匯率,原則上,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不規則變化,例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何謂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楊金龍說,假設只有台灣(新台幣強升或重貶),其他國家卻沒有,那就是過度波動與失序,而現在匯率升值是普遍現象,不是只有新台幣,亞洲貨幣也都升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