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設?債留子孫? 美國考慮發50年期公債

2017/05/22 06:00

美國財政部正研究發行50年或更久的超長期公債,以便能為川普政府的基礎建設籌資,並填補減稅造成的財政缺口。(路透) 〈吸菸過量,有礙健康〉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向華爾街再次釋放可能發行50年或更久的超長天期公債訊號!努勤5月1日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明確表示,發行超長期公債協助聯邦政府融資「絕對合理」。這番表態,凸顯美國聯邦政府大掌櫃正思考利用當前超低利率環境,以協助川普總統兌現上兆美元基礎建設計畫、同時大減稅的競選支票。

彭博報導,努勤去年11月被川普提名為財長後,就首度暗示川普政府上台後有意發行超長天期(ultra-long)公債;不過,華爾街共識也相當清楚:千萬不要!除了不容易吸引買家持續和穩定購買之外,對美國納稅人來說,發行超長期公債的成本可能很昂貴。

但這位美國新財長有不同的想法,努勤和美國財政部人員4月在最新季度對美國公債主要承銷商的調查中,詢問對於華府發行「50年期」和「100年期」公債的潛在需求、價格等相關問題的看法。

對努勤來說,趁著利率仍處於歷史低點之際,發行超長期債券,可一舉籌措大筆資金,且50年或更久時間內不需還清,有助於為華府欲推行的基礎建設籌資及填補減稅造成的財政缺口。這並非沒有前例:1911年,美國就曾發售50年期債券,來為興建巴拿馬運河融資。

美國官員最近向媒體表示,努勤在財政部已設立一個工作小組,針對發行超過30年期公債展開「成本效益」分析,並加入國庫借款諮詢委員會(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 Committee, TBAC)回饋意見,評估發行的可行性。TBAC成員包括摩根大通、美國銀行(BoA)、高盛集團、PIMCO、避險基金Citadel的代表。

彭博報導,發行超長期美國公債的想法獲得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寇恩(Gary Cohn)支持,努勤和財政部官員近日也和TBAC成員對此交換意見。不過,在美國財政部調查市場對50年期和100年期公債的結構及需求時,TBAC明確表態,沒有見到對超長期公債存在「明顯強烈或持續需求」的跡象。

TBAC建議,美國財政部若想要提高籌資能力,或許應考慮重新發行20年期公債,以及增加發售10年期和30年期公債,比較妥當;或可繼續研究發行40年期或50年期公債,但「100年期債券不值得考慮」。

摩根大通估算,50年期美債殖利率可能比30年期高出約0.2個百分點。摩根士丹利4月21日報告示警,「投資人對超長債發售的需求將不夠穩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