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軟銀願景基金將啟動 規模近千億美元

2017/05/21 06:00

日本軟銀集團可望在近日內宣布啟動初始規模近一千億美元的科技創投基金「願景基金」。(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日本電信網路大廠軟體銀行(SoftBank)化解與最大投資人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的歧見,近日宣布啟動世界最大科技基金「願景基金」(Vision Fund);此科技創投基金最初規模近一千億美元,將以十二年為期進行投資,包括蘋果、高通、甲骨文、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台灣鴻海集團和旗下夏普公司等,都承諾出資。

科技投資過去長期由西方銀行業和矽谷創投融資機構占有優勢,願景基金的誕生將成為該領域的新勢力。報導指出,軟銀執行長孫正義和沙烏地阿拉伯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過去幾個月的主要分歧點在於對投資策略和資金的掌控。孫正義亟欲盡快啟動投資,以抓住快速變化中的科技機會,如人工智慧、機器人和生物科技。

沙爾曼去年十月和孫正義會談後承諾,由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PIF對願景基金出資四五○億美元,軟銀集團出資二五○億美元;包括蘋果、高通和甲骨文創辦人艾里森(Larry Ellison) 家族基金會、台灣鴻海集團、阿布達比主權財富基金Mubadala Investment等也相繼承諾,在初始創立期或第二輪籌資時出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