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部長會議 亞太合力重振TPP

2017/05/21 06:00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右)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在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場外舉行雙邊會談。(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第廿三屆貿易部長會議週末兩天在越南河內登場,日本領導重啟十一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談判擬今日藉同一場合進行。經貿專家艾姆斯(Deborah Elms)分析,各國可能保留「美國中心」的TPP條文,讓美國未來可重新加入;但與會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口風仍緊,不願回應美國是否重返TPP的詢問。

美國總統川普上台後宣布退出原涵蓋十二個國家的TPP,使得TPP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日本、紐西蘭、澳洲力推十一國達成共識,讓TPP起死回生。日、紐為正式批准TPP的唯二國家。

美貿易代表態度保留

據指出,越南工商部長陳俊英和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週日將共同主持沒有美國的「TPP十一國」會議,討論未來TPP新方案。麥克雷說,「我預期這些部長週日達成聲明,矢言推進一系列共同規則,以及承諾高品質貿易協議的重要性,允許區域經濟整合,和年底前朝向某種形式決議的路徑」。馬來西亞貿易部長慕斯達法則表示:「我們持開放態度。」

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執行長艾姆斯評估,「TPP十一國」仍值得推動,該架構內關稅降至零,創造「雙贏」,服務和投資准入的效果驚人;TPP核心在於,若保留美國特殊性條款,也埋下美國未來重返該協定的「橄欖枝」。

甫上任的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被媒體問到希望在APEC傳達的訊息時僅表示「我在這裡」,示意對亞太地區或許存在某些承諾;不過,在被問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未來命運及美國是否重返TPP的問題時,萊席爾不願透露任何口風。

萊席爾和日本經濟產業大臣世耕弘成於雙邊會談後聲明,美、日同意共同打擊貿易障礙及扭曲的貿易措施、加速經濟成長和協助建立高標準,尤其雙方同意加強合作,解決有關「第三國實施不公平貿易措施」的問題。萊席爾過去曾批評中國實施「不公平措施」。世耕弘成則稱,兩人會談「非常友善和成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