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蔡上台一年 台股飆近23% 台幣升幅冠亞幣

2017/05/20 06:00

(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今年就職週年,在外資大舉湧入並買超台股下,過去一年,台灣金融市場上演股、匯雙漲行情,加權指數大漲近二十三%,新台幣匯率亦勁揚八.五八%,稱霸亞洲主要貨幣。

外資愛台股 買超亞股第一

熱錢蜂擁而至也引起中央銀行高度關注,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昨罕見出面表示,央行會每天注意外資進出,若有「不正常行為」,會要求其保管行來說明(喝咖啡),並向客戶(疑似炒匯熱錢)轉達。

楊金龍表示,新台幣採管理浮動匯率,原則上,匯率由外匯市場供需決定,若有不規則變化,例如短期資金大量進出,導致匯率過度波動與失序變化,不利經濟與金融穩定時,央行將維持外匯市場秩序。

楊金龍說,統計至五月十七日,外資今年在亞洲各國股市買賣超中,以台灣高達八十二億美元最多,而新台幣對美元升值七.一%,韓元更高來到八%,印度盧比走揚六%,泰銖及日幣也各有約四%升幅;主因年初以來,外資大量流入亞洲,致亞洲貨幣普遍對美元升值。

新台幣匯率昨以三十.二一元兌一美元作收,若比較過去一年,新台幣對美元強升二.五九二元,升幅八.五八%,為主要亞幣之冠。

外資匯入並買超台股,不僅帶動新台幣狂飆,台股上週亦暌違十七年,收盤再度站上萬點大關,加權指數昨雖以九九四七.六二點作收,但蔡英文上任僅一年,大盤漲幅逼近二十三%,台股市值來到二十九.五兆元,大增約五.六兆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