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 民眾、銀行一起來!

2017/05/18 06:00

為防制洗錢,各金融機構進來加強管理措施。(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最近一般民眾在與各金融機構進行業務往來時,也許會感受到近期紛紛加強了防制洗錢的相關措施,而覺得有些不便。其實除了國際組織將對我國進行評鑑及主管機關加強監管的要求,金融機構執行防制洗錢相關措施,還能兼顧民眾自身利益。

執行防制洗錢正如其名,其目的是要讓因犯罪行為所獲得的黑錢,無法透過金融機構收受、轉移及漂白。為了做到這點,金融機構必須正確瞭解客戶的身分、資歷、背景與交易目的,才能妥善把關,不讓犯罪所得透過金融體系來漂白。

金融機構把關嚴 可防詐騙

回想過去新聞上常見的詐騙、吸金案,或是偶爾見到的貪瀆、賄賂案等,嫌犯往往會透過人頭帳戶或空殼公司來收受或移轉不法所得。

只要金融機構越瞭解客戶的背景及交易,就越能讓犯罪者在開立帳戶或處理不法所得時形跡敗露,使一般民眾可在更健全及穩定的金融環境,減少辛苦錢遭詐騙的狀況發生;而較嚴格的控管也可能遏止罪犯濫用本國金融環境對客戶的友善,使我們社會多一點公平正義。

再者,金融機構對於金流上的控管,也能使來路不明的錢難以轉移,主要除了讓資助恐怖份子的錢無法以台灣為中繼站外,亦可進一步幫助擋下非法金融活動,或是協助查知可疑的犯罪活動,避免良善的社會大眾受害,甚至可追回或減少在這些犯罪活動中受害者的損失。

然而,在這個把關的過程中,由於金融機構操作標準跟著國際標準提高,難免有些民眾可能覺得金融機構在詢問金流來源與去向時「管太多」而有隱私受到侵犯的感覺;但反過來說,若金融機構漠不關心,則犯罪份子也將利用這種方便而更加肆無忌憚。

其實,為了避免造成民眾正常交易的不便,我國法規對於常態性有較多現金收入的商家,也允許金融機構在報經核備後,對這些商家採取較簡化的措施,以兼顧護民與便民的需求。

防制洗錢正如機場安檢一般,每個人犧牲一點點安檢的時間,換得安心搭乘飛機的結果。民眾體諒金融機構需要多一點點的時間與程序做到把關的動作,也可以換得長遠安心且便利的金融服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