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務部長︰不反對沒有美國的TPP

2017/05/11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國將與主要貿易國家尋求個別的雙邊協定。(彭博)

將與主要貿易國家

締結個別雙邊協定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日本「NHK」、《朝日新聞》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週二在華盛頓演講時表示,不反對排除美國的「11國TPP」,但強調美國將與主要貿易國家尋求個別的雙邊協定。

日本正在主動接觸其他成員國並進行協商,尋求在去除美國的11國框架下推進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討論;先前《日經新聞》報導也指出,在日本主導的情況下推動「11國TPP」的計畫,已經獲得川普政府的認可。

「NHK」報導指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週二在華盛頓演講時表示,對於日本在美國脫離後尋求11國達成協定的做法,並不反對、也不會去阻礙相關的討論,但強調為了消除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美國的目標將是與主要貿易夥伴締結雙邊的貿易協定。

美國總統川普在上任後隨即簽署退出TPP的行政命令,據《朝日新聞》報導,羅斯在演講中指出,在野黨也同樣沒有繼續推進TPP的意圖,無論誰在總統大選中勝出,結果都將一樣,(12國)TPP的瓦解將無可避免。

TPP協議 可當NAFTA重談基礎

不過,羅斯也表示過去在TPP的討論上仍帶來許多好處,他提出與墨西哥經濟部長相似的看法,認為有些TPP達成協議的部分,可做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的基礎。

美國以外的11國貿易代表上週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行首席談判代表會議,當時日本談判代表片上慶一表示,與會者同意在不含美國的11國框架下推進協議,但各國的情況與立場不同,暗示分歧較大,磋商恐將面臨困難。

11國TPP 加國積極表態當推手

本月下旬即將在越南舉行會議,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表示,在此會議上各國代表將檢討所有選項,加拿大將扮演推動亞太地區貿易的要角,顯示推進11國TPP計畫的意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