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以秒計算的萬點行情

2017/05/10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台股不負眾望衝上萬點,不過,這種歡愉是以秒計的,萬點恐懼症馬上再度發作,收盤下跌21點,上櫃更慘,下跌近2%。多數投資人在昨天的萬點之役輸到脫褲。

大家都看得出來,這波萬點行情是外資一手主導,本土投資人與法人態度保守,愈接近萬點減碼就愈多,只剩外資挾著熱錢與蘋果利多往前衝。因此,今天盤勢衝萬點看似馬力十足,但只有台積電、鴻海之類蘋果概念股漲勢驚人,其他股票不是文風不動,就是反向下滑,盤中不管上市或上櫃下跌家數一直遠大於上漲家數,早已注定尾盤收黑的命運。

不可否認地,台積電、鴻海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優質企業,一番大漲後,台積電市值甚至超過英特爾,但是台積電畢竟已是外資企業,本國投資人只有2成持股,其優秀的台灣一流員工本質上是外資的打工仔。而鴻海的生產基地更在中國,在中國創造百萬以上的工作機會。如果台股萬點行情是由這類股票帶領,台灣人無感是可以預料的。

政府與金融監管單位應該關心的不是台股是否上萬點,而是萬點出現那天,上市上漲家數148而下跌家數689,上櫃則是121與550的對比。如果放任缺乏基本面支撐的新台幣成為最強亞幣,不解決內外資稅率的差別待遇,即使台股漲到2萬點,小英政府的支持度恐怕也不會上升。

(多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