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下修採購量 衝擊Q2大尺寸電視面板

2017/05/09 06:00

友達首季受惠於電視面板價格處於高檔,獲利創9年以來單季新高,預期今年面板供需吃緊,下半年旺季可期。(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根據市調機構IHS最新報告指出,中國品牌廠第二季電視面板採購量,將從首季的1630萬台下修至1500萬台,是否造成這波電視面板漲勢終止,IHS認為將有四大因素需要觀察,包括三星、LGE一線品牌大廠操作、面板廠產能利用率策略以及中國5大品牌廠「保量」或「保利」選擇。

友達(2409)昨日發佈4月合併營收277.8億元,雖較去年同期成長7.6%,但與上月相比,減少10.5%,主要因大尺寸面板出貨量,包括液晶電視、桌上型顯示器及筆記型電腦等約866萬片,較3月份減少12.0%。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量超過1,275萬片,較3月份略增0.2%,友達首季受惠於電視面板價格處於高檔,獲利創9年以來單季新高,接近百億元,對第二季看法也大致持平,並認為今年面板供需偏向吃緊,下半年旺季依然可期。

不過中國市場今年以來的低迷表現可能會成為一個變數,根據IHS最新資料指出,中國主要品牌廠反映當前承受銷售與成本壓力,已經開始調節第二季面板採購量,並減少對55吋與65吋的備貨需求,部分廠商回頭增加32吋面板採購,使得32吋價格近期趨向穩定。

IHS說,中國品牌廠利潤惡化加上庫存上升的問題逐步浮現,面對這種困境,中國品牌廠在第二季調降面板採購後,接下來將面臨兩個選擇,一個是「保量」,持續擴大面板採購、以確保市場佔有率,另外則是「保利」,調整面板採購,確保公司獲利。

三星與LGE接下來的採購動向也至關重要,尤其三星在全球電視市佔率為20-22%,全球最大,今年以來三星在7代線關閉以及夏普停止供應其60吋電視面板後,採購轉向65吋電視面板,並擴大50吋以上大電視市場佈局,三星今年第一季在50吋以上市場占比約34%,去年同期才22%,這也是導致今年首季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堅挺的重要因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