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縣擬自訂加班費標準 勞動部︰無效

2017/05/09 06:00

南投縣長林明溱在縣務會議表示,南投縣要針對一例一休,訂定自治條例。(記者張協昇攝)

一例一休全國適用 「地方自治條例不應逾越」

〔記者張協昇、吳柏緯/綜合報導〕南投縣長林明溱昨在縣務會議指示相關局處訂定一例一休自治條例,並指修訂後的勞基法對於加班費規定太高,計算方式也太複雜,擬在自治條例中,將加班費一律訂為日薪的一‧五倍,並研擬資方輕微違規不罰。勞動部對此表示,一例一休相關法條是全國一體適用,地方的自治條例不應逾越,若違反勞基法,一定無效。

加班費為日薪1.5倍 擬六月送議會

林明溱說,自他表示南投縣將研擬不實施一例一休後,引起社會各界普遍贊同,證明一例一休部份規定窒礙難行;因此南投縣政府要在不違反中央法令的大原則下,針對一例一休訂定自治條例,希望能在六月召開的議會定期會送審。

他指出,自治條例會將可採變形工時的行業及相關解釋令,明確訂定出來,讓大家更明瞭,並研擬將加班費一律訂為日薪的一.五倍。至於有資方反映因誤算幾百元加班費,即遭處兩萬元罰鍰;對於這些輕微違規,自治條例將擬訂定先行勸導原則,只要資方補發加班費,即不開罰。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長林俊梧表示,此自治條例暫名為「南投縣因應勞基法修訂為一例一休後處理原則」,其中變形工時係勞基法規定,自治條例為進一步闡明相關內容,屬宣導性質;至於研擬將加班費一律訂為日薪的一.五倍,恐牴觸勞基法等中央法令,惟仍將根據縣長指示,儘速會同法制室研究後訂定,送議會審議。

勞動部則指出,不論是加班費計算方式或一例一休,都明文規定在勞基法中,全國都應該遵守。即便南投縣真的提出自治條例草案,仍需由地方議會通過,再上報至行政院審查討論,不是訂出來就可以使用;若是違反現行的勞基法,一定無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