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抗中國低價商品 墨經長籲美攜手

2017/05/02 06:00

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呼籲美國應該與墨西哥聯手,對付低成本的中國製造商。(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墨西哥經濟部長瓜賈度(Ildefonso Guajardo)呼籲美國應該與墨西哥聯手,對付低成本的中國製造商;他還建議參考TPP部分條款,可為美國帶來快速、相對容易的外貿勝利。

瓜賈度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要素可作為重新談判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參考依據;他說,美國不該著眼於墨西哥對美的貿易順差、而敵視墨西哥,應該視墨西哥為共同對抗中國的合作夥伴。

美國總統川普上週曾威脅退出NAFTA,後來又改口稱不會在「此刻」退出,要求加拿大、墨西哥加快協商速度。但週日川普又採強硬態度,向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新聞節目表示,若NAFTA重新協商後無法提供「對每個人都公平的協定」,仍然可以終止NAFTA。

瓜賈度指出,參考TPP的部分條款能讓美國更容易獲得貿易上勝利,「但如果(川普)太過貪心,可能會浪費掉已到手的勝利」;他表示,墨西哥已經受夠了「偷走美國人工作」的控訴,強調墨西哥能讓美國對中國保有競爭力。

《金融時報》引述接近墨西哥談判小組的消息來源指出,假設美國政府堅持「美國製造」原則,可能會落入中國製造商的圈套,這些中國製造商十分樂意繳交關稅來保有市場佔有率。

墨西哥政府希望在今年底前對重談NAFTA一事能獲得共識,因該國將於二○一八年七月舉行選舉;但報導指出,重談NAFTA恐怕很難在年底前達成,因目前美國尚未提出關於重談NAFTA具體目標,也還未通知國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