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減債恐慌 預期Fed縮表不大

2017/05/02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週二起將展開為期兩天的例行會議,市場預期Fed維持利率不變,但投資人更關注Fed對縮減資產負債表(簡稱縮表)所釋放的訊息。分析師認為,決策官員遣詞用字將小心翼翼,避免二○一三年的「減債恐慌」重演,Fed縮表規模可能不如市場想的那麼大。

避免2013年的「減債恐慌」重演,Fed縮表規模可能不如市場想的那麼大。(法新社)

Fed官員將在會中坦承,自三月中旬例行會議以來,美國有多項經濟成長指標不如人意,但不會改變最近幾次會議中所擬定政策方向。Fed在三月會後將基準利率調高一碼( ○.二五個百分點)至○.七五%,並預測今年仍將升息兩次,也暗示今年稍後將開始縮表。

市場預期Fed週三會後將維持利率不變,但市場更關注Fed何時以及如何縮表。有分析師認為,Fed縮表規模可能不如市場所想得那麼大。巴克萊宏觀研究主管Ajay Rajadhyaksha表示:「投資人認為,Fed將對縮表小心翼翼,但很多人不了解,Fed沒有必要砍很大。」

Fed為對抗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不僅將基準利率降到趨近於零,還實施量化寬鬆措施,使得資產負債表由一兆美元左右膨脹到四.五兆美元,包括二.五兆美元的國庫券及一.八兆美元的抵押擔保證券。

迄今市場對Fed表示要縮表的說法反應平平,部分是因有越來越多跡象顯示,縮表規模可能不大︰不少分析師認為,一旦Fed開始逐步縮表,最後將減到三兆美元左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