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優先 川普強硬對待貿易夥伴

2017/04/30 06:00

外洩草稿顯示,華府欲以「美國優先」、更強硬立場對待簽有自貿協定的貿易夥伴。(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取得美國白宮外洩的終止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行政命令草稿指出,美國簽有的任何貿易協定若無法增加其經濟成長、降低貿易逆差或對薪資成長有貢獻,川普總統就計畫終止或重新談判。外洩草稿顯示,華府欲以「美國優先」、更強硬立場對待簽有自貿協定的貿易夥伴。

草稿外洩 語調嚴厲

報導指出,該行政命令原本計畫讓川普於廿九日、就職一百天時簽署,要求美國官員五天內通知加拿大和墨西哥有關美國有意退出NAFTA;不過,川普隨後高調「髮夾彎」,改稱將與加墨兩國重談該協定,而非直接退出,同時仍警告若未達成「公平協定」,他仍可能決定退出。

報導指出,該命令草稿怪罪NAFTA造成美國「大量財富轉移」,喪失了七十多萬就業機會,以及美國累計一兆美元對墨西哥的貿易逆差,還掀起了「多波」從墨國來美的非法移民。

白宮雖未直接回應《金融時報》對此一報導的看法,但兩名分別接獲白宮官員簡報有關終止NAFTA行政命令的消息人士確認,該草稿反映他們見過或聽到的內容。

報導指出,該命令草稿語調嚴厲,設置了達成「公平協定」的高標準,還對美國和其他簽有自貿協定的十八國家,例如澳洲、南韓、新加坡、哥倫比亞,也設下「美國優先」的目標。

川普近日接受路透訪問時,對南韓宣洩怒氣,指已上路五年的美韓自貿協定「糟透了」、「單向道」、「讓人無法接受」,等華府修訂完NAFTA後,就會把矛頭轉向「重談或終止」美韓自貿協定。

報導引述該命令草稿稱,美國簽定的任何貿易協定需要能「增加美國經濟成長和薪資」,同時減少美國從一九七○年代以來就存在的貿易逆差,還應「強化」美國製造業和國防工業基礎。

該文件指出,「重新談判或退出每個不符合美國利益的貿易協定」是川普政府的政策,而NAFTA並不符合這些條件;同時,加拿大一直持續占美國乳品業和木材業的便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