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維穩 習近平下令防範系統風險

2017/04/30 06:00

中國政府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市場分析影子銀行業將成為整頓對象。(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野村(Nomura)控股分析報告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和金融監管高層官員開會及下令要求防範金融系統性風險後,北京可能祭出整頓影子銀行的新措施,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可能繼續提高銀行間貨幣市場的利率。

人行可能續提高貨幣市場利率

習近平廿五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需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加強監管協調、擴大懲處違規違法行為,包括中國人行行長周小川及銀行、證券和保險監管高層官員都出席。過去兩週,中國金融圈擔憂監管風暴來襲,各種資產價格大幅波動。

野村分析師趙揚和陳家瑤提出報告指出,預期中國將推出更嚴格的金融監管措施,應會見到針對性的緊縮,尤其是在影子銀行體系,以去除金融投機的槓桿,並減少資本外流;中國整體貨幣政策立場可能維持中性,即「不鬆不緊」。

野村指出,從習近平下令內容來看,重點在於要求對影子銀行業去槓桿,以遏制「資產泡沫」及相關的金融風險,未來幾季中國人行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可能持續提高,尤其是一旦或當美國聯準會(Fed)加速升息預期的時候。

另外,香港麥格理(Macquarie)證券中國經濟部門主管Larry Hu表示,中共中央政治局移除了「擴大總體需求」的字眼,更多焦點放在金融風險上,「在今年秋季中共黨代表大會期間,他們最不想見到就是如二○一五年夏季發生的(股匯)市場崩盤情形」。

中國決策官員正加強整頓二○○八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所累積的槓桿,邁向中國人行所謂「審慎和中性」貨幣政策;同時,他們也希望在中共十九大(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秋季登場前,維持市場穩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