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景氣燈號連9綠 國發會:穩定回升

2017/04/28 06:00

景氣燈號連九綠,國發會:國內景氣仍大致穩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發布3月景氣燈號,仍呈現象徵景氣穩定的綠燈,此為去年7月以來連續第9顆綠燈,但景氣對策信號判斷分數較上月減少4分至24分,與黃紅燈距離又被拉遠。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表示,在全球主要國家難得都處於景氣擴張情況下,國發會對台灣景氣回升的看法仍然不變。

國發會發布的景氣燈號由9項指標構成,3月有4項指標變燈,分別是貨幣總計數M1B、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銷售量指數與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皆由綠燈轉呈黃藍燈,分數各減少1分,也使得3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一口氣少4分、掉到24分,仍落在綠燈區間。

吳明蕙分析,工業生產指數與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的下滑主要受到兩大因素影響,包括去年2月南部地震,面板產能延後到3月造成的基期效果;另外,上游的化學材料業歲修規模大,導致中下游減產,這都屬於短期因素。

餐飲業動能稍嫌疲弱

比較需要擔心的是消費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這項指標,今年以來表現一直不盡理想,餐飲業3月雖然轉為正成長,但動能稍嫌疲弱,後續要持續關注。

吳明蕙說,整體來說,3月份金融面、外貿面以及信心面指標表現都很不錯,廠商在先進製程上的投資也相當積極,且觀察全球經濟狀況,除一些不確定因素外,這次是近幾年來少見主要國家同時都處於景氣擴張階段。

包括寶華、台經院、中經院等預測機構也都上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國發會對當前景氣看法較先前沒有太大改變,只是景氣對策信號畢竟一次掉了4分,還是要很審慎關注後續指標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