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友達首季大賺94.4億 每股稅後盈餘0.98元

2017/04/28 06:00

友達首季獲利近百億元。(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友達(2409)昨日發佈首季財報,在台幣升值以及歲修、工作天數減少壓力下,友達繳出亮眼好成績,稅後盈餘94.4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98元,不僅優於去年第四季,更是2009年以來同期最佳成績;展望第二季,友達董事長彭双浪表示,匯率是不確定因素,但對今年產業景氣溫和樂觀看待。

彭双浪表示,雖然近期40吋以下電視面板價格開始鬆動,但大尺寸電視拉貨力道還是相當強勁,友達目前處於產線滿載,今年在全球面板產能增加有限下,下半年進入傳統旺季,預期供需也是平衡穩定狀態,友達會持續投注在更多高端產品以及大尺寸電視上,持續深耕產品力與技術力,為下半年旺季做準備,期望下半年表現更好。

友達總經理蔡國新說,今年電視大尺寸化趨勢明顯,電視面板平均尺寸可望再成長1.5吋以上,加上 IT、顯示器面板等供需穩定,預估今年全球面板的面積需求較去年成長5%,雖然下半年有面板同業新產能開出,但預估今年面板新增產能以面積計算僅3%,低於面板需求年增幅度,今年整體面板供需偏緊。

不過,上半年比較擔心的還是匯率問題;彭双浪說,新台幣從去年開始走強,連升4季直到今年第1季,升值增5.6%,韓元則是升4.1%,人民幣跌5.3%,以新台幣與韓元的匯率相比,台幣升值幅度大,對台廠較為不利。由於新台幣目前仍相當強勢,在匯率沒有太大的反轉下,是否對營運與獲利產生不利影響,將是第二季的一個變數。

根據友達預估,在大尺寸化趨勢下,第二季友達大尺寸產品出貨預估較首季減少1-5%,但平均銷售單價(ASP)可望增加 1-3%;中小尺寸出貨持平。

友達首季營收885.6億元,較上季略減3.6%,但代表本業獲利的營業淨利仍較上一季成長4%,達120.2億元,稅後盈餘94.8億元,季成長5.7%,每股稅後盈餘0.98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