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刺激投資?提振就業? 仍難說

2017/04/28 06:00

美國財長努勤(右)及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寇恩(左)在白宮公布大減稅藍圖。(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大規模減稅計畫,華爾街、企業領袖和美國商會一片叫好,但能否刺激企業增加投資和創造就業,目前仍不明朗;遺贈稅和替代最低稅取消,則與大幅刪減列舉扣除項目相配套,主要受益和受衝擊對象都是美國富豪,但川普二○○五年支付替代最低稅達三一○○萬美元,明顯可受惠於該稅項的取消。

《華爾街日報》引述標普全球市場情報估算,企業實際稅率每降一個百分點,美股史坦普五百指數成分股公司平均每股預期收益可能增加一.三四美元;小型股因大部分利潤來自於國內銷售,受提振作用更大。美元多頭也對減稅計畫保持審慎樂觀態度。美企當中,股神巴菲特掌控的巴克夏哈瑟威公司收入多來自美國境內,是降稅的大贏家之一。

報導指出,美國銀行則雙重受益,一方面減稅擴大銀行本身和客戶利潤,另方面經濟成長可帶動更多投資、促進放貸,進一步提振銀行獲利;川普提出的「屬地」課稅體系可惠及具有大規模海外業務的美國公司,未來可免稅或繳極少的稅,也消除企業把海外現金匯回的障礙。

蘋果公司於海外囤積現金估計多達二千多億美元,執行長庫克先前表示,如果相關稅率調降,將考慮匯回海外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