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不排除援助西屋電氣 阻外國介入

2017/04/27 06:00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指出,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川普政府可能採取更多貿易行動保護半導體、造船、製鋁等產業。圖為西屋電氣。(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指出,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川普政府可能採取更多貿易行動保護半導體、造船、製鋁等產業,同時加速與歐盟、英國等進行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

羅斯表示,這些產業符合用1962年通過的「貿易擴張法」第232條進行保護的條件,該法條讓美國總統得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產品進口。川普總統上週就引用該法條,下令對進口廉價鋼品至美國的中國等國展開特別調查,並揚言要對進口鋼品課徵新關稅。

羅斯表示,川普政府不排除援助東芝核能子公司西屋電氣的可能性,還可能阻止任何外國企業投資這家公司。他說,擁有核電能力顯然事涉國家安全,西屋電氣從事的核廢料處理和核能設施維護,也事關國家安全。西屋電氣因出現鉅額虧損,上個月在美國申請破產保護。

羅斯指出,希望在今年內完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重談和修訂工作,若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談判無法在12月底之前完成,將很難獲得墨西哥批准,因墨西哥要在2018年7月舉行總統大選。

考量到貿易談判通常需要幾年才能完成,羅斯訂出的時間表可以說是相當急迫。NAFTA的談判最快也要等到7月底才能開始,因美國政府在談判前須提前90天通知國會。美國政府目前尚未向國會發出通知,但羅斯預計很快就會這麼做。

羅斯表示,川普政府也考慮與歐盟、英國談判新的雙邊貿易協定,並考慮與南韓重談和修訂美韓FTA,以及恢復與中國的貿易談判。

儘管川普退出了歐巴馬力促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羅斯表示,川普政府對恢復歐巴馬時代2個未完成的貿易協定談判持開放態度,分別是與歐盟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與中國的雙邊投資條約(BIT)。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