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墨鮪魚WTO爭訟 川普敗陣

2017/04/27 06:00

世貿組織(WTO)最新裁決,墨西哥在贏得鮪魚爭訟之後,每年可對美國實施約1.63億美元的貿易制裁。(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川普政府首吃世貿組織(WTO)敗訴!WTO法官週二裁定,墨西哥贏得鮪魚爭訟,每年可對美國實施貿易制裁金額達1.6323億美元(約49.22億台幣)。墨西哥經濟部表示,擬立刻展開對美的貿易制裁行動;墨國先前已表態將對美國進口的高果糖玉米糖漿施以制裁。美國對WTO這項裁決表示失望。

墨西哥政府於2008年向WTO申訴,指控美國法令規範要求「海豚友善」的鮪魚標籤,使墨國漁業受到不公平懲罰;墨國漁民已降低海豚死亡至最少,美國仍繼續對其實施歧視性待遇,嚴格要求書面作業或政府觀察員核准,其他地區鮪魚捕撈漁民卻未受相同檢驗。

美國於2013年改變法令,但WTO認為法令改變程度不夠、墨西哥仍受到不公平待遇,因而衍生後續有關貿易制裁的仲裁。墨西哥要求WTO判決墨國可對美實施每年4.723億美元的貿易制裁;不過,WTO週二裁決認為,1.6323億美元約是墨西哥鮪魚業遭受美國不公平懲罰的損失,僅其要求的3分之1。

另方面,WTO預計今年7月宣布後續裁決,判定美國是否已停止對墨西哥的歧視性待遇,若美方勝訴,墨西哥也必須停止實施貿易制裁。美國2016年再次改變法令,把更嚴苛規範適用於所有國家。

美墨鮪魚貿易爭端歷時多年。美國依據海洋哺乳類保護法令,要求墨西哥銷美的鮪魚產品必須對「海豚安全」,即墨國漁民不能因捕撈鮪魚而導致海豚死亡(黃鰭鮪魚常依附海豚混游)。不過,墨西哥表示,墨國漁民作業依照規範。

另外,川普政府對加拿大進口軟木初步課徵平均20%的反補貼稅,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週二接受CNN訪問,強烈反擊加拿大政府補貼林業的指控,該起軟木爭端最大輸家是美國消費者;她指加拿大不是好欺負的對象,「曲棍球是我們的國民運動,這並非偶然」,暗示加國可能提告以爭取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