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瞻基礎建設未發酵 鋼筋價格連跌五週

2017/04/25 06:00

國內房市及公共建設沒有明顯起色,鋼筋價格已連五週下挫。(資料照,國工局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部電爐鋼廠豐興(2015)宣佈本週鋼筋每噸調降200元,已連五週下挫,每噸累跌1400元。國內雖有前瞻基礎建設題材,但未成功拉抬鋼筋基本面。業者表示,主要是中國鋼價日前大跌,國際廢鋼、鐵礦砂也走弱。隨著上週中國鋼筋價格走穩,國內鋼筋可望止跌。

房市、公共建設沒起色

豐興本週宣佈鋼筋連五跌之後,目前牌價來到每噸1.42萬元;廢鋼收購價每噸也調降200元;型鋼維持平盤,每噸1.91萬元。業者表示,鋼筋跌價主因,脫離不了基本面,國內房市及公共建設沒有明顯起色,市場觀望氣氛濃厚。

國際因素則有中國鋼價重挫,上海螺紋鋼期貨主力合約價,3月中每噸人民幣約3600元人民幣,四月中已跌破2800元,跌幅逾2成;所幸過去3個交易日已走穩止跌。中國鋼價下挫,主因是原料廢鋼、鐵礦砂、小鋼胚等全數走低。上週美國貨櫃廢鋼在國內以每噸233美元成交,創下今年最低。鐵礦砂上週末則站穩每噸65美元,讓跌跌不休的鋼價稍微喘口氣。

今年第一季,國內鋼筋廠營運回溫,主要受到國內外鋼價拉抬,東和鋼鐵(2006)及豐興(2015)1~3月營收年增3~4成。外資瑞信證券本月初表示,關注重點從金融股轉向原物料,看好中鋼(2002)及東和鋼鐵,因外有中國持續供給端改革,內有前瞻基礎建設利多,估計軌道建設可使台灣每年型鋼用量增加1成,最大受惠者就是兩大型鋼廠東和鋼鐵及中鋼旗下的中龍。

但軌道建設題材目前仍與鋼筋基本面背離。南部鋼廠表示,前瞻建設中長期有利鋼筋廠,短期內鋼筋買氣難以提升,目前行情價已來到每噸1.36萬元,創下今年最低。過去五週鋼筋已跌掉1400元,跌幅比原料更大(廢鋼累跌35美元、中國小鋼胚累跌35美元),但下游仍在觀望,等待更低價位或止跌訊號才進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