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可技轉、持股 陳垣崇︰翁沒違法有誠信問題

2017/04/25 06:00

中研院院士陳垣崇。(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浩鼎案已經過一年多時間,也曾因為技轉被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的中研院院士陳垣崇,日前出席一場論壇時首度對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此案發表個人看法;他說,「翁院長在此案沒有違法不違法的問題,只有誠信問題」。

陳垣崇指出,根據科技基本法,任何學者都可以正正當當的技轉,換成股票甚至可以持股十%,這些都規定在科技基本法中,沒有問題。

陳垣崇認為,翁院長如果用他自己的名字持有浩鼎股票,即使沒有支付金額,也沒有違法的問題;只是因為他是中研院院長,而用女兒的名義持有浩鼎股票,當初沒有公告,這是誠信問題,翁也因此公開向外界致歉。

陳垣崇是國際知名的重量級科學家,他二○○六年在美國杜克大學任職期間,發明龐貝氏症治療藥物Myozyme,該藥物每年救回逾千新生兒的性命,電影「愛的代價」就是以此藥誕生的故事改編而成。

二○一○年,陳垣崇因技轉給世基生技公司,遭舉報違反「政府採購法」,隔年檢方認定陳垣崇所為係為順利落實科技移轉,未違反政府採購法而不起訴,也因而促成「科技基本法」的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