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證券劃撥存款餘額1.6兆 股市動能強

2017/04/25 06:00

新台幣隨非美貨幣走揚,昨以30.272元兌1美元作收,匯價連3升。(資料照)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看好台股可望發出高現金股利,散戶大軍湧向股市,3月底證券劃撥存款餘額連3升至1兆6084億元,創下歷史新高,月增97億元,同時拉抬3月加權指數平均達9796點,創2000年3月以來逾17年新高。

3月M1B、M2年增率 續黃金交叉

中央銀行昨公布3月金融情況,貨幣總計數M1B年增率連二降至4.57%,創逾4年新低,M2年增率則上揚至3.64%,使得「黃金交叉」雖然續航,且M1B年增率連續19個月高於M2年增率,但兩者差距縮小至0.93個百分點。

對於外界擔憂M1B、M2年增率一減一增,是否不利台股表現,央行官員指出,市場資金動能無虞,目前仍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環境,例如,3月金融機構淨超額準備依舊在500億元以上水位,而前三月M2平均年增率為3.64%,高於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1.92%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1.08%的加總。

央行官員補充,目前市場資金移動非常靈活,所以有時候解讀會跟過去不同,像3月M1B年增率下滑,主因民眾及企業的資金調度所致,其中,企業的優利活存到期後轉定存,民眾則是減持活儲,購買類定存的保險商品與投入股市。

央行官員表示,今年以來加權指數多於相對高點,3月散戶佔台股成交比重也提升至57.4%,創2年多新高,可能跟預期台股可望發出不錯的現金股利有關。

不只代表散戶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創新高,3月外匯存款亦連5增至5兆2110億元,再度改寫歷史新高,央行官員說,外匯存款成長動能以美元為主,因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啟動升息循環,將帶動美元走揚,此外,部分民眾會趁新台幣匯率較好的時候,跑去買外幣。

央行官員指出,現階段不確定性因素依舊不少,包括法國大選、英國脫歐、地緣政治、美國升息等,因此,目前仍會維持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未來則會隨時關注市場動態,採取妥適措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