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MFC公報 仍棄守「對抗保護主義」承諾

2017/04/24 06:00

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在美國華府召開春季會議,會後公報仍棄守「對抗保護主義」承諾,未列入相關文字。圖為IMF主席拉加德(左)美國財長努勤(右)在會中對談。(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在美國華府召開春季會議,與會各國財金首長擔憂美國川普政府貿易戰前景、法國總統大選結果引發地緣政治風險,恐讓全球經濟加速中的復甦再次脫軌;彼此雖在貿易政策上言語交鋒、口水戰不斷,廿二日會後公報仍棄守「對抗保護主義」承諾,未列入相關文字。

IMF最高層級顧問機制國際貨幣金融委員會(IMFC)於會後釋出公報,指各國決策官員「正努力強化貿易對我們經濟的貢獻」;此一文字表述呼應並採納廿國集團(G20)三月聲明的用語,反映出川普政府尋求重新思考全球商貿秩序的呼籲。如同G20聲明,IMF本次會議也刪除去年十月會議聲明中「對抗所有形式保護主義」的呼籲。

相對地,本次IMFC公報指出,IMF會員國將「一起努力」透過適當政策,以降低全球貿易和經常帳的失衡,並重申「避免競爭性貶值」。

對美國財長努勤呼籲,IMF應更嚴格監督各會員國匯率和外部不均衡現象;日本財長麻生太郎在IMFC會中駁斥,稱貿易失衡無法光靠匯率手段來解決,若存在「過度」不均,應透過總體經濟方案和結構性政策措施來解決,「不必然需訴諸匯率調整措施」。

墨西哥央行總裁卡斯騰斯也認為,「各國都同意我們需要『自由且公平』貿易,但不應升高保護主義」。

IMF主席拉加德於記者會上指出,「我們可能從金融和經濟高風險轉向更大地緣政治風險」;她警告法國極右派候選人勒班若當選總統,可能導致政治和經濟動盪,現在有必要從成長動能為主,轉向更多共享和包容性成長的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