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豪宅隕落 2百萬俱樂部會員大減

2017/04/24 06:00

最貴豪宅帝寶今年4月E棟13樓法拍,三拍時以每坪188萬元拍定,也成為該豪宅有公開成交紀錄的最低成交單價。(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翻開過往國內房市高峰時,輕鬆就擠進單價200萬俱樂部的豪宅會員,至少有14個,甚至部分會員一度還貼近單價300萬元,叩關所謂「彭淮南防線」;但歷經2年房市盤整,近期每坪成交價跌破200萬元的成員將近6成,且絕大多數還在名單裡頭的原因竟是近2年無交易紀錄。

房產業者指出,仔細分析200萬元豪宅成員名單,成交時間絕大多數是2013~2014年前波房市最高峰期,少部分單價200萬豪宅揭露的時間落在2015年,也多是2013~2014年預售的豪宅建案,只是交屋時間落在2015年,剛好與前波房市高點吻合。

2015年起房市出現明顯修正趨勢,不少豪宅會員開始陸續跌出榜外。攤開房地產業者調查的200萬俱樂部成員名單,已跌出名單成員包括「帝寶」、「文華苑」、「輕井澤」、「信義帝寶」、「帝景水花園」等豪宅,而這些豪宅跌出名單的時間絕大多數從去年開始,顯示豪宅價格修正效應持續發酵中。

帝寶失守2百萬 敲起豪宅警鐘

最快跌出名單的豪宅是北市仁愛路三段的「仁愛一品」,它在實價政策剛上路時,一度以每坪240萬元的實價短暫坐上「最貴豪宅」寶座,但是不到2年便跌出名單。

最受矚目的是獨占最貴豪宅寶座位置最久的「帝寶」。2013年7月,「河南王」王任生砸下12億元買進三戶,拆算每坪單價約298.2萬元,一舉坐上最貴豪宅寶座;但今年4月,該豪宅E棟13樓法拍戶,三拍時以每坪188萬元拍定,也成為該豪宅有公開成交紀錄的最低成交單價。

大直水岸豪宅「輕井澤」也跌出名單外。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雖然去年北市豪宅市場下半年買氣漸起色、成交共114件,比上半年的51件大增124%,但價格有跌,買方才有意願進場的趨勢明顯。

他說,雖然開首槍的大直輕井澤,在去年5月因為屋主急售而跌破200萬大關,但似乎已不見頂級豪宅再創新高的個案,反而是無預警跌落雲端的狀況增多。這次仁愛帝寶價格首次破底、降到每坪200萬以下,固然有個別條件、法拍成交等特殊因素,但無法否認帝寶降價的事實,加上老豪宅的豪宅稅上調的壓力,勢必帶動豪宅市場再洗牌。

新建豪宅喊價降 3百萬天險難破

對於未來豪宅市場看法。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因正值房市盤整階段,豪宅價格的有感下修時間,推測應該還會持續一陣子;而且近期興建中及已蓋好的指標豪宅建案,包括「西華富邦」、「琢白」、信義聯勤「One Park」案也是主打200萬單價,並沒有一舉挑戰單價300萬元的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