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租漲、房市冷 近半地上權不蓋了

2017/04/22 06:00

全國最貴地上權豪宅「台北花園」已經率先撐不住,短短2個月內價格震盪幅度超過15%。(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到房屋稅與地租大漲衝擊,根據財政部國產署追蹤資料,已標脫的八十一宗地上權案,僅二十案興建完成,二十五案已申請建照,有高達三十六案仍屬於規劃階段,占整體比例高達四十四.四四%,等於近半地上權案得標業者選擇觀望,評估到底要不要蓋下去。商仲業者指出,若高額持有稅不能解決,這些地上權案被迫選擇解約、放棄開發的機率將大增,恐引爆一波台灣首見的地上權解約潮。

根據國產署自行追蹤歷年已標脫的八十一宗地上權案中,有四十三宗、超過一半規劃為住宅用途;商仲業者直言,台灣的地上權制度不適合規劃住宅,頂多只能規劃為商用,相當擔心規劃住宅用途的地上權後續動向。

進一步分析得標業者背景,建商為最大得標者,高達六十四案是由建商取得,占比將近八成,私人名義有十一案,壽險業者僅六案。房地產業者研判,私人名義取得應多數都具有建商背景,前幾年的地上權搶標熱潮,絕大多數是建商砸錢追逐而成。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副總監黃舒衛表示,這波地上權政策的推動主要是因國有地標售屢創新高,連帶推升房價,在祭出五百坪以上國有地不標售後,才衍生出地上權標售案,又碰上國內房市多頭,吸引不少建商競標。

已標脫地上權案幾乎遍佈全台,連外島金門、澎湖都有;但仍以台北市最多、計有三十筆,其次為台中市、有十九筆,第三多是高雄市、有七筆,台南市五筆居第四。

八成建商取得 一半規劃住宅

近期市場已傳出有地上權案選擇提前解約。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過往標脫的地上權案多半以市價七折搶標,有的甚至更高、達八折;但隨著房市修正、持有稅大增,造成投資業者面臨騎虎難下窘境,未來恐會以解約方式設定停損點,可預期地上權案將會出現一波解約潮。

長期關注國有非公用土地資產閒置議題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余宛如表示,要活化國有閒置房舍資產,不是只有標售地上權一途;就算先前配合民間辦理都更,雖然碰到豪宅分回、卻不賣掉的問題,但是還有自辦都更、房舍重生等手段,甚至可以參考國外更成熟的作法,都可以讓國有資產運用更有效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