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軟回應 南韓擬向WTO申訴

2017/04/22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簽署行政命令,要求對進口鋼鐵展開調查。(路透)

〔編譯王惠慧、記者羅倩宜/綜合報導〕川普以國安為由,對進口鋼鐵展開調查,外界多認為此舉是針對中國;中國外交部第一時間僅軟回應,只說需要知道美國調查範圍和方向,才能做出具體評判。但南韓政府和鋼鐵業正考慮如何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加劇」採取措施,包括向世界貿易組織(WTO)申訴等。

川習會後 中官媒硬不起來

川普在宣布啟動相關調查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記者會上僅說,「若報導屬實,我們需要知道美國政府發布的調查範圍和方向到底是什麼,才能做出具體評判」;川普表示,中美兩國經貿發展到現在,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過去雙方即使有摩擦,在通過平等磋商後,也能得到解決。

財經媒體「CNBC」報導指出,過去中國政府面對來自美國的強硬態度,會選擇採取貿易報復等威脅語調,但在此事上卻採取較為柔軟態度,畢竟在川習會後,中國同意「百日計畫」,願減少對美的貿易順差,直到週五為止,都未傳出中國官媒任何強硬的回應。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中國經濟學家伊凡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指出,「中國對此一定不高興,但不願採取強硬態度,讓雙方的緊張關係再度升級。」

路透引述一名南韓產業人士說法,南韓政府和鋼鐵業也正在考慮如何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加劇」採取措施,包括向WTO申訴,一名南韓官員也表示,他們對所有選項持開放態度,包括向WTO申訴,將在聽取鋼鐵業意見後做出決定。

對台影響不大 有望取代中國

美國啟動鋼品調查,國內龍頭中鋼表示,對台灣影響不大,主要是「該告的都告過了,還能調查的也不多。」中鋼認為,川普對中比較像威嚇,不見得會真的落實鋼品制裁,即使有,中國失去的市場,台灣可以賣進去,或可從中獲益。

中鋼表示,過去兩年,美國對亞洲鋼廠的反傾銷調查沒有停過,包括熱浸鍍鋅、不鏽鋼、鋼板等品項,均已終判;事後證明,台灣的稅率,相對中韓或亞洲國家都低,主要是台灣的傾銷事實不大,向來自我約束,且面臨調查時,也較積極配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