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燃料價跌 油電爽賺 年獎4.4月

2017/04/21 06:00

台電去年稅前盈餘396億元,已連續3年獲利,可望再獲4.4個月獎金。(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旗下國營事業去年財報出爐,中油、台電、台糖及台水的盈餘皆超過法定目標,合計達八百億餘元,以台電盈餘三九六億元最多,主因是拜國際燃料價格持續低檔所賜。經濟部官員透露,由於均達到政策目標,估計年獎可超過四個月,有可能全都領到四.四個月的最高年獎。據四大國營事業平均薪資推算,台電平均可獲三十二萬元、中油是三十一萬元。

國營事業年終獎金計算是依據前一年的績效,再加上考成獎金,通常於五、六月左右發放,相當於民間企業年終獎金。計算方式為績效獎金上限二.四個月、考成獎金上限兩個月,合計最高四.四個月。因經濟部旗下四大國營事業去年獲利都超過預算目標,可望獲得四個月以上獎金,而中油、台電還要加計政策負擔,可領到最高的四.四個月。

中油在連兩年虧損後,去年因大環境景氣較佳、且石化產業景氣回溫、產品價格趨向穩定,稅前盈餘高達三五四億元,而轉虧為盈,一掃前年因油價下跌造成十四.二億元的虧損陰霾。而因能源價格持續處於低檔,台電去年稅前盈餘三九六億元,已連續三年獲利、可望再度獲得四.四個月獎金。

台糖台水也有賺 年獎上看4.4月

台糖雖因旗下八大事業部連年虧損,但因土地開發及轉投資獲利有成,去年盈餘約六十億元,超出預算目標近一倍;台水去年盈餘一.九三億元,是十年來最好績效,除因去年水情較好外,部分費用支出也相對減少,績效有所改善;且去年汰換鉛管費用約九億元,也可望部分納入政策負擔項目。

因台糖、台水皆有獲利,核定獎金應可從四個月起跳,加計納入政策負擔及對經營績效改善考量後,拿到四.四個月的機率不小。官員表示,目前考成與績效獎金都已報請行政院核定。

台電平均可獲32萬 中油31萬

若四家國營事業年獎都可獲四.四個月,依據用人費用計算,台電平均可獲三十二萬元、中油三十一萬、台糖三十萬元、台水二十六萬。但官員說,就算公司績效獲甲等,考成獎金也會由公司內部進行分配,並非每個人都可獲得最高四.四個月獎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