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進口鋼鐵危國安 川普要求調查

2017/04/21 06:00

白宮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加速調查外國製鋼鐵進口美國,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白宮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總統川普週四將簽署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加速調查外國製鋼鐵進口美國,是否危及美國國家安全。報導指出,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已在週三晚間開始展開調查,川普要求羅斯以審慎的速度給出調查結果,並提出建議。

川普計畫週四在白宮舉行簽署儀式,援引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款,以國家安全為由,做出緊急貿易制裁;美國政法新聞網站「Politico」稱,簽署儀式中,與會人士將包括紐克鋼鐵(Nucor)、阿塞洛米塔爾(ArcelorMittal)、美國鋼鐵(US Steel)、AK鋼鐵及Timken等鋼鐵業代表。

《華爾街日報》取得的白宮聲明中,並未詳細描述調查的具體性質,但知情人士向該報指出,調查內容將專注在鋼鐵產品或其他「需要保護的產品」;一名官員表示,進口的合金鋼被用於艦船裝甲,且製造需要許多專業知識,對國安具一定影響。

美國政府自1995年世界貿易組織(WTO)成立以來,未曾引用此法進行貿易制裁,WTO阻止類似單方面的貿易制裁。最近一次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於1971年引用此法,對所有進口徵收10%的附加稅,以確保美國產品不會因為匯率而處於劣勢,旨在抑制當時的美國貿易逆差。

川普曾在去年競選期間稱WTO是「一場災難」,且誓言要改寫美國的貿易政策;本週二川普在威斯康辛州下令,要求行政團隊制定新的政策,使政府採購的規定更加符合「買美國貨」的前提。不過,近來川普在貿易的動作似乎有軟化的跡象,官員也稱,上述調查是「以產品為導向」,而非針對特定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