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三接氣站 中油董:現址影響最小

2017/04/15 06:00

中油天然氣輸儲,北部佈局需第三接收站。(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英政府要達成二○二五年非核家園目標,天然氣發電得占五成,中油興建中的天然氣第三接收站,是天然氣發電主力大潭電廠未來運轉關鍵,近來卻衍生藻礁生態爭議。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要力拚非核家園、同時力保不缺電,與海岸環境議題並非不能兼顧,第三接氣站工業港內並無藻礁,其餘區域僅三.一八%的藻礁具有活性,現址開發是對海岸影響最少的。

另選新址 也有生態問題

陳金德表示,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已成社會共識,而中油第三接氣站預定二○二二年開始供應天然氣給大潭電廠,支持天然氣發電主力,雖然當初也針對台北港等地點做過可行性評估,但考慮位置及時程緊迫,觀塘的工業區及工業港已通過環評,當初也已動工,是經評估後最合適地點。

陳金德強調,天然氣接收站必須選擇海岸興建,而台灣所有的海岸都很珍貴,若再選擇新地點興建,也會破壞其他生態,反而現址開發是對海岸影響最少的。

他強調,中油最近針對場址附近的藻礁生態進行很多調查,包括進行空拍及海底水域攝影,請專家判讀結果,發現在工業港的興建範圍內幾乎沒有藻礁,在靠海岸的潮間帶部分,活體藻礁僅佔觀塘工業區總面積的三.一八%。

他說,目前大量活體藻礁均在觀塘工業區場址以外,位於更南邊的「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目前大部分看到的藻礁影片、照片,都來自此保護區內,顯示該區的確有相當豐沛的藻礁生態;中油將根據濕地保育法第廿七條的異地補償原則,投入保護區永續發展及生態教育,重視藻礁的珍貴性。

陳金德強調,台灣每個海岸都很珍貴,而第三接氣站供應發電用天然氣,也希望兼顧非核家園與整體社會用電需求;以調查現況來看,力保非核家園不缺電與海岸環境議題並非不能兼顧;中油希望能以投入保育藻礁的實際行動,兼顧環境與台灣需要電力的迫切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