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續列觀察名單機率高 操縱匯率難除名 減少干預恐成常態

2017/04/13 06:00

央行官員指出,台灣可能會再列入一次觀察名單。(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盧冠誠/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最快十四日出爐,路透報導,台灣央行官員指出,台灣難逃再次被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主因美台對「匯市干預金額」及「外匯存底孳息」認知差異,最快可能十月才有辦法除名,這意味我國央行減少干預匯市可望成為常態。

台灣去年四月、十月都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因符合三項判定標準的兩項,包括經常帳順差超過GDP(國內生產毛額)三%、持續單邊干預匯市且一年內淨買入外幣逾GDP的二%。

央行官員昨暗示,若評斷標準沒變,台灣有一項跑不掉,可能會再列入一次觀察名單。官員表示,以中國為例,去年只符合對美貿易順差逾二○○億美元的標準,仍被列入;換言之,一旦上榜,即使只剩一項符合,仍會連續觀察二次。

路透報導,台灣央行官員表示,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就會被持續觀察十二個月,不但無法立刻除名,後續也一直存在壓力,使得被封為「炒匯殺手」的央行總裁彭淮南,在不到一年的剩餘任期內,匯率政策可發揮空間有限。

報導指出,美國財政部三月下旬曾派員來台實地查訪,拜訪我政府相關單位,並與央行溝通是否干預匯率等問題,但雙方對干預金額和外匯存底孳息的認知存在差異,一名央行官員直言:「這次台灣不可能從觀察名單剔除」。

報導引述央行官員說法,今年以來新台幣升值,「當然是跟美方談判的結果」;美國三項判定標準中,台灣僅一項未構成、即對美貿易順差未達二百億美元,經常帳順差項目完全逃不掉,因為台灣有超額儲蓄、GDP規模小,而外匯資產報酬率方面,台、美雙方持續溝通中。

彭淮南上月曾表示,由於央行不再調節新台幣尾盤匯率,台灣外匯資產的孳息收益也受到「低估」,在台、美溝通順暢下,台灣「有機會」從美國匯率操縱觀察名單中移除。不過,央行外匯局長顏輝煌近日表示,若要除名,須連續兩次僅一項符合標準,即使台灣今年判定標準由兩項降為一項,仍無法立即脫離名單。

美匯率報告可望延一兩週

至於美國財政部何時公告匯率報告?一位匯銀主管表示,市場原本預期本週五出爐,但當天美國金融市場休市,所以有機會延後一、兩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