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1案選2 週五審股利稅改期末報告

2017/04/11 06:00

財政部長許虞哲赴立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質詢。(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財政部將於本週五審查股利所得委外研究期末報告。據指出,委外研究報告最終由十一個試算方案中選出兩案,併呈財政部選擇;報告建議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股利改以「分離分級」或「給予股利抵減稅額」課徵,搭配營所稅稅率微調,綜所稅稅率不變及薪扣額調升。

在取消兩稅合一設算扣抵制前提下,第一案建議股利改採「分離分級課稅」,先將股利所得與其他所得併計,計算出所得總額及適用的綜所稅稅率,再依適用稅率高低,將股利所得另外分成十%、廿%及三十%三個稅率課稅。

舉例來說,適用稅率四十五%者,股利所得就以最高三十%課徵,適用稅率五%及十二%者,股利就以十%課徵,但會配套給予適用稅率五%者,額外定額免稅,以免反而造成稅率上升。優點是符合量能課稅原則,缺點是計算複雜。

第二案則是直接給每人十%的「股利抵減稅額」,假設領到十萬元股利,就可獲得一萬元抵減稅額,於計算出綜所稅應納稅額後直接減除;適用稅率較低的小股東,甚至可能獲得退稅。

委外研究建議,做為配套,營所稅稅率將僅微增,不會調至先前評估的廿%,綜所稅稅率則維持不變;對此,財政部將以調高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方式因應,也同時化解因應違憲薪資所得將新增可列報扣除成本,恐衍生的稽徵問題,鼓勵大家多直接採用薪扣額。

不過,因行政院及財政部先前曾宣示,營所稅及綜所稅邊際稅率將調整拉近,以留住或吸引高階人才;委外研究建議綜所稅最高稅率四十五%不變,可能遭批評稅改只對股利所得慷慨減稅,雖然薪扣額將調高,但對於高階人才,減稅效果微乎其微,預計未來稅改方向可能還將有改變。

財長︰完整方案下月送政院

對於外傳稅改方向,財政部長許虞哲昨在立法院財委會表示,目前仍未定案,完整稅改方案預計五月中上旬才會送交行政院審議;希望本會期能完成修法程序,明年一月一日起實施,後年五月申報時適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