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價格驚驚漲 矽晶圓廠Q2繼續大賺

2017/04/10 06:00

環球晶圓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半導體矽晶圓供給不足,貨源搶手,不只生產矽晶圓調漲,連品質次檔的測試矽晶圓也搶成一團,價格驚漲,帶動供應廠商環球晶圓(6488)、台勝科(3532)與崇越(5434)第2季業績將超越第1季。

矽晶圓過去幾年,因供給過剩以致價格只跌不漲,多數供應商在虧錢情況下,都不願投資擴產;今年以來,受惠半導體業景氣回升、中國積極投資興建晶圓廠,矽晶圓頓時供給不足,價格也跟著上漲,繼第1季調漲價格成功後,第2季需求增加更多,漲幅上看2成。

全球5大矽晶圓供應商包括日商信越半導體、勝高科技、台灣環球晶圓、德國Silitronic、南韓LG;業者指出,生產用的矽晶圓與測試用的矽晶圓在品質、售價均有落差,但受限供給不足,最近不只搶手的生產矽晶圓價格續漲,連品質與價格較次檔的測試矽晶圓也熱門,帶動價格驚驚漲。

原本世界排名第6大的環球晶圓,今年正式購併SunEdison,一舉成為全球第3大矽晶圓供應商,月產能涵蓋12吋晶圓達75萬片、8吋晶圓100萬片、6吋及以下晶圓達83萬片,全球市占率躍升為17%;環球晶圓受惠併購及漲價效應,3月合併營收攀升到40.77億元,月增22.1%、年增2.32倍,創歷史新高紀錄。第1季合併營收達105.81億元,年增1.9倍。

台勝科今年1月營收也創下歷史新高,1月與2月累計營收19.78億元,年增12.75%,預期第1季營收將超越去年第4季與去年同期,第2季也因合約價續漲,營運將更上層樓。

代理龍頭廠信越產品的崇越也受惠於矽晶圓價格調漲,先進製程光阻液出貨量增加,其他還有LED、太陽能、環保工程等,法人預估崇越第1季將淡季不淡,合併營收約可較去年第4季成長2-3%;全年在光阻液市占率上升、矽晶圓報價上漲、環保工程業務成長的帶動下,預期營收將可望較去年成長10-15%之間,營收與獲利創新高可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