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韓升溫 韓車廠減產避風頭

2017/04/05 06:00

由於中韓外交緊張引發的反韓情緒和來自中國車廠的競爭,南韓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已經大幅削減在中國的汽車生產。圖為起亞K5車款。(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引述消息報導,由於中韓外交緊張引發的反韓情緒和來自中國車廠的競爭,南韓現代汽車和起亞汽車已經大幅削減在中國的汽車生產,今年3月份銷量腰斬,營收也大降。

南韓因部署薩德反導彈系統(THAAD),此舉明顯激怒了北京,知名企業如三星、樂天皆遭中國外交部官員警告,南韓政府再三強調此舉是為了加強對北韓的防衛,而非針對中國。

消息來源指出,現代和起亞汽車今年3月份在中國銷量較去年減少52%,對公司及其供應商而言,都是很大的警訊;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2016年中國佔全球汽車銷售量的4分之1。

另一家南韓企業SK Innovation(SKI)與中國合資成立的電動汽車電池廠「BESK科技」,也遭中國媒體報導已經停產,SKI負責人表示,中國合資夥伴突然決定停產,沒有提供解釋。

在外交上的摩擦僅只是一部份,南韓汽車大廠面臨更大的問題是,中國和美國兩地市場的激烈競爭,分析師和消息來源指出,南韓車廠已經失去SUV(運動休旅車)市場的佔有率。

消息來源指出,起亞汽車已經減少在中國的生產,現代汽車自今年3月中開始,減少在北京工廠的生產班次,先前也曾表示,3月24日至4月4日間河北工廠會暫停生產;現代和起亞則在聲明中指出,公司正在針對市場環境來調整中國工廠的營運,但不願作出更詳細的解釋。

首爾HMC投資證券分析師李明勳(音譯)指出,南韓車廠將工廠生產班次從兩班減為一班,也就是將日產量減半,是非常罕見且激烈的舉措。他舉2012年中國反日示威活動為例,表示反韓情緒恐怕沒那麼容易結束,但同時也將對中國合作夥伴及當地就業造成更大的傷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