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率創低越存越薄 台灣人還是愛存錢

2017/04/01 06:00

存放款利差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去年第三季終結降息循環,但去年第四季本國銀行存款加權平均利率仍續跌至○.五七%,創下歷史新低,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還慘;然而,儘管錢越存越薄,台灣人依舊愛存錢,存款餘額屢創新高。

去年第四季本國銀行存款加權平均利率仍續跌至0.57%,創下歷史新低,比全球金融海嘯時期還慘。(資料照)

現存100萬 較20年前利息少5萬

央行統計,全體銀行去年底企業及個人新台幣存款餘額達廿五兆九六六三億元,年增逾七千九百億元,國銀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則是連六季下滑至○.五七%。

國銀十年前存款加權平均利率還有一.四六%水準,換算下來,民眾現在每百萬元存款,年息少了近九千元,若把時間拉長至廿年前的五%以上利率,每年利息更大減約五萬元。

目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一.三七五%,與二○○九年創下史上最低一.二五%相比,尚有半碼(○.一二五個百分點)距離,但國銀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卻搶先破底。對此,行庫主管認為,這與越來越多銀行為降低資金成本,積極拉高活期存款比重有關,畢竟國內長期面臨overbanking(銀行過度競爭)困局,在放款利率不易上揚的情況下,只好透過「節流」方式穩住利差。

活存、定存利率差多大?以國銀龍頭台灣銀行牌告為例,活期存款機動利率僅○.○八%,而一年期定存機動利率為一.○六五%,兩者差距近一個百分點。

通膨吃掉定存息 陷實質負利率

不過,若觀察一年期定存利率減去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後的「實質利率」,台灣今年實質利率為負○.三三五%,雖低於泰國、瑞士、馬來西亞、印尼,但高於美國、中國、日本、韓國、新加坡、歐元區、英國、香港、菲律賓等。

放款方面,國銀去年第四季放款加權平均利率連五季滑落至一.九四%,創六年半新低,同時也是歷史次低水準。由於存、放款利率季減皆為三個基點(一基點為○.○一個百分點),使得去年第四季國銀利差維持在一.三七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