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年來首見 製造業轉綠燈

2017/03/31 06:00

2月製造業燈號從「黃藍燈」轉為「綠燈」,為3年來首顆。圖右為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經濟數據再次傳來好消息,台灣經濟研究院昨天發布2月「我國製造業景氣燈號」,燈號由代表景氣低迷的「黃藍燈」轉為景氣持平的「綠燈」,結束連4個月黃藍燈的紀錄;台經院表示,主要受惠於全球經濟景氣逐漸復甦,使得製造業整體景氣上揚。

2月整體製造業這顆綠燈,是2014年2月以來首顆綠燈。

對此,台經院分析,由於近期全球景氣復甦,帶動我國進出口、外銷訂單與生產指數等數據表現,加上比較基期較低,拉抬需求面動能,使得2月製造業表現好轉。

從製造業細部產業分析,台經院指出,受惠於原物料與能源價格較去年同期為高,帶動礦產品類、基本金屬類與化學或相關工業產品類報價上漲,使得與原物料相關產業的表現相對較為亮眼,如石油及煤製品、化學材料、金屬基本產業。

至於半導體產業,受到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不如預期影響,半導體供應鏈處於庫存調整階段,加上匯率變動因素,致使以新台幣計價的出口物價指數年跌幅擴大,影響產業售價面表現。整體來看,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業等景氣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不過,台經院也直言,雖然2月製造業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但從分數觀察,僅僅跨過綠燈門檻值的下限,因此,等到實際生產值與銷售值公布,仍有可能再修正燈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