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跟萬點party說掰掰

2017/03/31 06:00

(中央社/資料照)

台股距離萬點僅有一步之遙,這種看似近、卻又遙遠的距離,就像一層薄紗遮在眼前,不過這層紗4月開始就會慢慢褪去,眼前呈現的將會相當現實,就是萬點Party要跟大家說掰掰了!

其實台股拚萬點最好的時機就是3月份,為什麼這麼說?大家很清楚這波台股上攻,就是今年大量流入市場的熱錢,推升台幣後,又進場買權值股,而且3月是上市櫃公司公布去年獲利的時候,去年第4季新台幣大貶值,許多公司3月公布的去年財報,明顯優於預期,但這個效應離3月底越近越隨之遞減。

簡單的說,3月的兩大利多就是去年第4季財報佳以及熱錢推升,但4月開始,這個情況將要大幅反轉。首先是熱錢推升新台幣,今年首季台幣就升值了6%以上,而去年整年只升值2.44%,但光是一家和碩(4938)匯損就超過40億元,可以想見台灣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匯損慘烈的情況,將會從4月開始顯現。

至於熱錢,跟4月中台灣會不會納入外匯操縱國也大有關係,一旦台灣未被納入,可以預見已經在股市、匯市賺飽的熱錢,將會順勢獲利了結,手腳快的,應該會在春假結束後就先落跑,若真如此,股匯雙殺的機率將大幅提高。

其實萬點過不過,跟多數投資人沒有太多關聯,但若大盤出現明顯回檔,個股多少還是會受影響,所以也不用太相信「萬點是起點」、「萬點不是天花板」這種自我安慰的話,顧好自己荷包比較要緊。(無尺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